【人文社科大讲堂】(2020-10)——美是什么?

发布者:贺琳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628

讲座题目:美是什么?

讲 座 人: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姚文放

讲座时间2020114日(周三)14:30

讲座地点:人文与艺术学院报告厅(建筑与设计学院二楼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美育中心

讲座内容:

        美是什么?这是美学中的千古难题、美学中的“歌德巴赫猜想”。审美活动与人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本讲座通过分析美与形式、愉快、善、完满、充实、自然、关系、生活、距离、移情、劳动等方方面面的关系,探讨审美活动对于人生的促进和提升作用。

主讲人简介

        姚文放,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评审专家。现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长期从事文艺学、美学研究与教学,发表论著700余万字,出版专著《现代文艺社会学》《当代审美文化批判》《审美文化学导论》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和发表的论著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报刊评述、转载、摘要和复印近400篇次。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现担任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