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必须坚持以德为先、以学为本,自觉做到“尊德性而道问学”【注1】。我校以“崇德尚学”为校训,遵循了党的教育方针与根本要求,体现了大学教育的本质内涵与核心价值,包含着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富意蕴,全校师生员工皆应信守奉行之。

注释

【注1】 《礼记·中庸



校风




       

       我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矿大特征的优良风尚。“好学力行”【注1,体现了探求学问与躬行实践相统一的行为风范,“求是创新”,体现了矢志探求真理、勇于开拓创新的价值追求。矿大校风,源于历史积淀,体现时代要求,需要长期培育、大力弘扬。  

注释

【注1】 1930年著名教育家蔡元培为焦作工学院题词。



矿大精神




     


       我校在100多年办学历程中,始终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筚路蓝缕而弦歌不辍,饱经风雨而意志弥坚,积淀形成了“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注1】的自强不息精神,“守坚定、戒骄盈、忍劳苦”【注2】的艰苦奋斗精神,“于科学有真发明、于社会有真贡献”【注3】的追求卓越精神。矿大精神过去、现在、未来都是我校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不断学习传承与发扬光大。

注释

【注1】 《中国矿大校歌》。

【注2】 1915年6月1日福中矿务学校开学典礼田文烈之训词。

【注3】 1934年焦作工学院院长张清涟之《焦作工学院同学录.序》。



办学理念





1984年,在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一期建设工程竣工典礼期间,时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美国际工程公司总顾问的华罗庚教授为学校题词“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

这一理念强调了“学”“优”“用”“创”四个字,概括了学校办学、教师治学、学生求学的一种追求,体现了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注重实践、注重创新的办学指导思想。既秉承了蔡元培先生为我校题写的“好学力行”的本质内涵,又反映了“求是创新”的时代精神,也是矿大长期以来办学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种稳定的认知和观念。


校歌





中国矿业大学校歌(单遍版).mp3

中国矿业大学校歌(两遍无间奏版).mp3

中国矿业大学校歌伴奏(两遍无间奏版).mp3



说明:1.重要会议、仪式等场合使用校歌单遍版演唱曲目;

                        2.合唱、表演等活动使用校歌两遍无间奏版演唱、演奏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