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可爱的矿大人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12

在一线抗疫的这些日子,我始终被一种精神感动着,来自心底的温暖如潮水一般不断涌现,支撑我铿锵前行。志愿者老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不顾个人安危的形象在我脑海中越来越清晰。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矿大人! 

任务来临时,大家没有犹豫

9月25日凌晨1:04,学院值班电话突然响了,学校告知竹二宿舍楼有疫情,要求学院志愿者凌晨四点到宿舍楼集合完毕待命,具体任务与情况不明。

说句实在话,我知道这一去至少可能需要7天,老师们是否有足够准备,能否完全达到要求,我心里是没底的,毕竟除了学院办公室主任外,其他8名都是专业教师,其中还有2名女同志。但我没有犹豫,选择了相信老师,相信他们的觉悟。因为很多老师来办公室后一直搞科研,凌晨才入睡,我怕影响老师休息就没有征求老师意见,并把闹铃定在了凌晨3:30。我自己和衣而卧,但毫无睡意,3:30闹铃准时响起时,挨个打电话叫醒老师。没有人抱怨,提任何意见,3:50集合完毕,4:00我们作为首批志愿者准时到达竹二宿舍楼广场。

这些可爱的老师,由于我到学院工作时间短,甚至还不能完全认识,但他们选择了相信我和我一起战斗,一起流汗。我当时想自己必须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付出更多努力,绝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穿上大白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

来到现场,大家其实是懵懂的,不知道具体做什么,工作量有多大。当工作人员提出要进宿舍楼转运同学时,大家心里甚至感觉到了一丝恐慌,因为这里面可能有阳性患者。当喊到杨春敏、陈玉民、郭振坤、皇凡生等老师时,他们没有犹豫就穿上了防护服。

负责进楼通知的女教师杨春敏说,拿到防护服的那一刻她的心还是紧张的,手还是抖的。但换口罩、穿大白、套鞋套,佩戴齐全之后,她感觉自己从普通老师变成了身穿铠甲的战士,奔赴到了自己的战场!在当时的氛围中,她用强作镇定但还是有些颤抖的声音喊着“孩子们!”交代着穿防护服的流程并确定她们已经理解。她大声地告诉学生们,也告诉自己“不要怕,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过去的!” 

我们是党员,有困难冲在前

送饭是这次志愿任务的重中之重。开始时,学生宿舍具体多少间、怎么分布、转运了多少人、多少清真餐、工作量具体有多大,并不是很清楚。但大家都是党员,没有人抱怨有困难,我们心里想的是:绝对不能让同学们饿着。

一夜没有怎么合眼的老师甚至来不及吃早餐,匆匆分工之后就选择了上楼送饭。

这时我们学院7名老师承担了7层600多名同学的送饭的任务(后来这个任务有14人承担)。他们平时都是文弱的书生,在教室和实验室搞学术的双手此时需要拎起几十份盒饭送上楼区。防护服完全不透气,一趟下来衣服就完全湿透了,呼出的雾气很快模糊了面罩,汗水和凝聚的水珠挂在脸上,但又不能用手去擦拭,我们有时只能摸索前进。

楼层很高,楼道很长,盒饭很重,还要往返几次,可是老师没有丝毫迟疑、推托,因为大家知道每扇门的后面都有几个可爱的小姑娘在盼着,在等着,在一起努力着。每次配送完所有物品,都是全身湿透的,但大家还以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开玩笑说“每天湿三回,回回都相同”。确实,每次送完饭就得上衣湿透,很多老师都没有带足够替换衣服,只能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有的则渗出了盐渍。第一天中午送完饭,黄丛亮老师累得躺在楼下的石台子上睡着了,陈玉民和杨霄两位老师走路一瘸一拐的,杨霄老师背部肌肉还因此拉伤,因为他们选择了最高的六、七层楼,冲在了最前面。 

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

竹二宿舍楼的学生都是大一的女学生,其实也就和我们年龄稍长些老师的孩子差不多大。这些学生刚刚离开父母温暖的怀抱,独立走向大学,我们总喜欢喊作孩子们。

老师们说,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疫情期间,要“宠着”这些女孩子,不能让她们受委屈。有些孩子普通盒饭吃腻了,她们便在门上贴出想吃清真餐,我们就增加清真餐数量,不怕麻烦进行更换。看到孩子们缺水果了,我们建议给孩子们加上水果与饮料,并按照孩子们的爱好来送上了大礼包。虽然增加了送饭重量,但听到孩子们拿到礼品盒时的高兴尖叫,我们觉得一切都值,觉得没有辜负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的重托。

楼道垃圾积累了很长时间,已经堆得小山一样。一开始外面人员没有进来,并不知道里面的情况。大家觉得这是一个巨大隐患,建议学校增加人手,并设计滑轮,逐步开始着手清理。9月28日送完晚饭后,老师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进行清理。腿抬不动了、汗水浸到眼睛里了、喘气困难了、衣服全部湿透了,大家还是咬咬牙坚持再坚持。那天一直清理到近晚上9点,有人脱下防护服就吐了,有人来不及脱防护服就躺在那里动不了。我作为负责人,当时只有一个信念,自己绝不能倒下,必须把所有下楼的垃圾全部运到垃圾屋子里。点位负责人徐彤彤说:“刘院长,大家都很累了,要不明天再清理吧。”但大家知道这些垃圾暴露在外面会增加多少风险,有可能让我们前期的努力付诸东流,几个体力好的老师流尽最后一滴汗将全部垃圾清理到垃圾屋子里。经过各单位志愿者的三次大会战,大家终于将楼道清理干净。垃圾整整装满了三个集装箱,初步估计相当于学生一周的垃圾数量。

垃圾清理完后,大家又看到楼道地面卫生问题,30日送过早饭后,校党政机关志愿者和学院几位领队人主动请战,每人一层进行洗拖,经过两个多小时奋战,将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虽然身体非常累,全身如水浇过一遍一样,脱下的衣服都能哗哗拧出水来,但看着干净的楼道,大家心里还是非常高兴。 

疫情来临时,人人都是战士

“我们都是普通老师,其实轮到谁都会这么做。”一名志愿者说。但老师们的忘我工作精神确实感动了我。他们中有一位年龄已经57岁了,是我读大学时的老师;有很多家里有两个孩子的父母;有科研教学任务繁重的教授;有曾经做过手术大病初愈的老师……但他们什么都没说,接到任务后,都积极投入到“战斗”中。

我们学院杨春敏老师,自己曾经因为重病做过手术,丈夫前几天不慎摔倒导致一只手臂骨折,家里全靠老人维持运转。但听说要工作很多天时,她把这些信息全部隐瞒起来,没有告诉我,和大家一样工作。她说:“谁家没点困难,我这能克服。”史玉凤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每晚回到住宿地方,她三岁多的小女儿通过视频哭着要妈妈回家,但她从没提起。王凤超老师的手被汗水浸的过敏肿胀仍坚持工作。我作为团队负责人,被深深地感动着,坚持跑在最前面,干最繁重的活,最后一个脱下防护服。后来,学院陆续有6名志愿者加入,总共参与人数达到了13人。作为仅有70多教职工的学院来说,有了这么高的参与率,作为能动学院一份子,我为老师们的表现感到自豪。 

我们是新时代的矿大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所百年老校必然有着自己的精神内核。113年的矿大,经历的艰难困苦为全国高校所罕见,也正是在这磨砺中形成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

历史上,困境中的矿大人迸发出惊人的毅力。抗战时期,焦作工学院举校西迁。车轮脚板上即是学校,破庙荒宅中可为学堂。先迁西安,再迁天水。“坝上长夜”“七星灯火”体现了矿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品格。四川矿业学院时期,在荒山野岭上,师生自己动手搞设计、开山放炮造水泥、建厂建矿建校舍、野山琅琅书声起。三汇坝铭刻了矿院人的悲壮业绩。

这次,我们学院参加志愿者的老师毕业于全国各个高校,但经过矿大精神的浸润,他们已经成为新时代的矿大人。他们秉承先辈志,正将这种矿大精神发扬光大。在这场疫情的大考中,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矿大人。病毒在众志成城抗击中慢慢退却,南湖校区这所古老而又年轻的校园从寂静逐渐热闹起来,一切都是那样亲切,一切都是那样欣欣向荣。

在抗疫一线,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同时也接到了竹二宿舍楼即将从封控区转为管控区的胜利消息。大家非常高兴,在这里举行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鲜艳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大家纷纷和党旗、院旗合影,向伟大祖国致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但当灾难来临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挺身而出的英雄。抗疫是全国一盘棋,全校一盘棋。这场抗疫中,我看到了伟大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抗疫精神;看到了学校的英明果断指挥,各方的密切配合;看到了老师与学生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相濡以沫的师生情怀;更看到了矿大年轻老师不惧艰难、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良好风貌。他们代表了未来、代表了希望,他们是学校发展的主体,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矿大人。也正是有了他们这种无私奉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矿大明天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