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2-28)—— 玄学与名士风流

发布者:初媛媛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553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2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八——玄学与名士风流

主 讲 人:曹树明 教授

    间:2022年112615:00

地    点:腾讯会议921 219 157

主 办 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通过腾讯会议号:921-219-157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讲座

                        


主讲嘉宾介绍

    曹树明,南开大学哲学系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研究。在《哲学与文化》(A&HCI《中国哲学史》等海内外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肇论>思想意旨及其历史演变》《中国哲学史史料学史论》两部学术专著,整理《蓝田吕氏集》《礼记传》两部古籍。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项。《蓝田吕氏集》所属《关学文库》荣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讲座简介:

    任诞之中尽是无奈,风流之中满是悲凉,此乃魏晋玄学家的真实写照。与汉代知识分子谨遵礼法、中规中矩的行为方式恰恰相反,美男子何晏以及嵇康、阮籍、阮咸、刘伶、王戎、山涛、向秀等竹林七贤,不拘礼法,天真率性,在哲学思想上,他们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但他们的内心,却是对往日真正的礼法名教的呼唤。本次讲座,曹树明教授将带领我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共同领略玄学家们的旷世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