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身处境外的矿大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刘尊旭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593

各位亲爱的同学: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国际社会奋力抗击疫情的困难时刻,学校向身处境外的矿大学子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在过去的数月时间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场人民战“疫”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国内疫情蔓延的态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全面决胜的曙光已经冉冉升起。

然而,在我们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向好的同时,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却日益严重,截至目前,全球已经二百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确诊病例,部分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尤为危急。此时此刻,学校愈加牵挂身处境外的你们,衷心祈愿你们一切安好!无论你们身处何地,请记住: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着你们,伴护着你们!

在此,我们也希望向大家作如下温馨提醒:

一、遵守防控要求

请大家密切关注所在国和所在地区疫情信息,遵守所在国政府、所在地公共卫生管理机构、所在社区及单位有关疫情防控的规定与要求,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二、理性对待疫情

保持乐观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作息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摒弃恐慌情绪。

根据专家建议和国内疫情防控经验,除非必要,请尽量避免外出旅行、避免聚餐和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避免长时间处于密闭空间,最大限度减少无序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治疗,如实告知病情事实,以免延误治疗。如有必要,请及时向学校和当地我驻外使领馆报告。

三、合理安排学习

请同学们遵守外方学校的授课安排。如学校还未全面停课,请外出上课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对于已经全面停课并接受网络学习的,请合理安排时间按时上课,自觉学习,保证顺利完成相关课程及所修学分。

如因疫情影响,国外课程或考试受阻,请第一时间与我校所在学院、教务部/研究生院以及项目派出部门的负责老师联系,以保证学校及时掌握情况,提供指导,共同解决困难。

四、保持联系沟通

请大家保持与家人、学校的通讯顺畅,关注学校发布的动态信息,填报健康日报,及时反馈本人的健康状况、学习进度、出行动态等。如因疫情产生难以克服的困难,可向学校、学院反映,我们将视情况给予一定的支持与帮助。

如遇特殊情况,可联系境外访学单位、当地相关部门或当地我驻外使领馆寻求帮助。请妥善保管相关部门及当地我驻外使领馆联系电话。如有需要,可通过我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通过外交部12308微信公众号或下载“外交部12308”手机APP等联系。

五、返校相关要求

对于目前在国(境)外的学生确需回国(境)的,请务必按照学校要求,提前申请,待学院报学校研究同意后方可启程。同时,还需向国内户籍或居住地社区申报。对于公派出国(境)的学生,还需向国内相关主管部门申报。所有出国留学人员回国之前均需向我驻外使领馆报备。

返程应尽量选择直达航班,尽量不经过疫情严重地区中转,严格做好途中个人防护,如实报告个人及行程信息。瞒报和谎报将负法律责任。按照国家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入境并抵达户籍或居住地后,接受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4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同学们,我们坚信,危机终将过去!经过风暴洗礼的中华民族将再次扬帆起航,走向辉煌;穿越重重迷雾的每个人也将一往无前,逐梦前行!

矿大,永远守望你们于每时,相助你们于每刻!



中国矿业大学

2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