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3-15)——天地一沙鸥:杜甫的自我审视与身份认同

发布者:赵云龙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487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3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五—天地沙鸥杜甫的自我审视与身份认同

主讲人:魏景波 教授

  间:20231014 14:00

 点: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主讲嘉宾介绍

魏景波,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宋文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兼任中国杜甫研究会理事,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著有《宋代杜诗学史》,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荣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奖励与荣誉称号。曾经担任西安电视台“丝路讲坛”主讲嘉宾,讲授丝路文明与唐代文学,受到观众好评。

 

 

讲座简介:

杜甫是中国文学史上最负盛名的诗人之一,自南宋以来,即有“千家注杜”之说。后人在经典化杜诗的过程中,也在很大程度上重塑了杜甫形象。一部《杜工部集》,既是描绘时代画卷的“诗史”,也是记载诗人经历的“自传”。本次讲座,魏景波老师将会带领我们解读杜诗,探析杜甫复杂的自我审视与多元的身份认同,从而“让杜甫回到唐朝”,重建文学活动的历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