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0-40)——明清之际中西科学与哲学思想的交流

发布者:贺琳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806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0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四十——明清之际中西科学与哲学思想的交流

主讲人:尚智丛

时  间:2020122719:00

地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尚智丛,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自然辩证法研究》执行主编,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哲学、科学社会学与科学技术史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代表著作有《明末清初(1582-1687)的格物穷理之学--中国科学发展的前近代形态》《科学社会学——方法与理论基础》《西方科学哲学简史》等。

讲座简介:

 明清之际,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开启了一场中西科学与哲学思想的碰撞与交流。这场交流带来了新的知识观念、演绎逻辑方法以及西方的古典科学知识,它们与中国传统的格物致知思想冲突,但同时也能够互相融合,形成了之后的格物穷理之学。讲座中,尚智丛教授将分析西方文化如何结合格物穷理之学将中国学术思想带入新的境界,以及格物穷理之学如何推进了中国学者对自然的认识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