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1/2022学年度“高校研究生”及“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谢刚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714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落实国家外交战略,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教育沟通,推动我国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教育部现正式启动2021/2022学年度“高校研究生”及“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一、“高校研究生”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

 “高校研究生”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旨在吸引和支持高水平留学生来华学习,帮助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更好的服务于高校双一流建设。按照基金委通知精神,有关高校应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利用本校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设计人才培养项目,集中使用名额,吸引各国优秀学生来华攻读研究生层次学位。

二、“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

 为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领导人承诺,进一步推进中非教育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支持和鼓励非洲国家优秀青年来华学习和研修,提供我国与非洲各国在实施八大行动过程中的人才支撑,教育部启动实施了“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该项目包含以下两个子项目,各培养单位均可申报:

  1.  学历生项目。项目重点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如有国家重大项目需求,可扩展至本科层次。

  2.  进修生项目。项目重点资助3个月至12个月进行培训的进修生来校学习。

三、申报事宜

 请各单位根据自身情况积极组织申报工作,在申报过程中请注意以下事项:

1.各单位限报“高校研究生”项目1项,“中非友谊”项目1项;也可多个学院进行联合申报,联合申报可提交“高校研究生”项目2项,“中非友谊”项目2项。各单位应根据项目目标突出各自特色和优势,同一项目不得同时申报“高校研究生”及“中非友谊”项目。

2.“高校研究生”项目可申报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层次项目;“中非友谊”项目可申报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层次项目,如有国家重大项目需求,可扩展至本科生。

3.“中非友谊”项目的进修生子项目是教育部首次设立的新项目,请各培养单位优先申报已经开展且实施效果良好的短期培训项目,也可设计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新项目进行申报。

4.我校“丝绸之路”政府奖学金项目在2020年度获评“优先支持”项目,因此已经加入“丝绸之路”项目的专业可以不再提交2021年度的申报计划。具体专业名单见《2020-2021学年“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批复信息汇总表》(附件1)。

5.请各申报单位认真填写

 《2021-2022学年“高校研究生”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报书》(附件2)《2021-2022学年“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报书》(附件3

 《2021—2022学年“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进修生培训项目申报书》(附件4)。

6请各申报单位于202111517点前将项目申报书和支撑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gfzhang@cumt.edu.cn

7.学校将对各培养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和整合,组织论证后按基金委要求上报。

8. 国际学院为各单位在申报过程中提供咨询服务,咨询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人:张贵芬,电话:83592816E-mailgfzhang@cumt.edu.cn

地址:文昌校区国际学院2206

 

附件:1.2020-2021学年“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批复信息汇总表》

2.2021—2022学年“高校研究生”项目申报书》

3.2021—2022学年“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报书》

4.2021—2022学年“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进修生培训项目申报书》


 国际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研究生院  

20201216



附件1:2020—2021学年“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报信息汇总表.pdf

附件2:2021—2022学年“高校研究生”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3:2021—2022学年“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4:2021—2022学年“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进修生培训项目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