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3-6)—— 汉字与书法

发布者:初媛媛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431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3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汉字与书法

主讲人:仇高驰 教授

  间:20236171000

 点: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主讲嘉宾介绍

仇高驰,南京财经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南京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首届教育部美育指教委员会委员,被中国书协授予第五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全国书法十杰”荣誉称号首批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被先后评为“江苏省优秀书法篆刻家”和“江苏省十大优秀中青年书法家”书法理论专著《解密<泰山刻石>》获第十三届江省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讲座简介:

汉字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凝聚着不同于西方的思维方式和审美体验,传达出独有的特性和智慧。汉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表征和载体,一点一横,一撇一捺,都蕴含着极为丰厚的美学和文化思想,而书法则可以赋予汉字更多韵味,可以寄以驰骋纵横之志,可以发挥人的本色性灵。本次讲座,仇高驰教授将通过汉字的起源和结构特征,向我们阐述汉字与书法的关系,介绍中国书法之所以能成为艺术的内在原因,并从书法的用笔、结构以及章法等方面详细讲解书法的鉴赏方法,带领我们走进汉字与书法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