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大讲堂】(2022-25)——生态文科:从文科的生态转向看新文科的生态维度

发布者:贺琳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595

                  人文艺术名家系列讲座第四十一讲


主    题:生态文科:从文科的生态转向看新文科的生态维度

时    间:122日周五19:00

地    点:腾讯会议 972 577 857

主 办 单 位: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美育中心

讲座内容简介:新文科理论亟待深化,其途径之一是回顾和反思文科在过去二三十年间发生的生态转向。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难发现,我国文、史、哲、艺等四个人文学科的生态转向十分明显。我们正在建设的文明形态是生态文明,因此,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高校文科必须面对、必须回答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一种可能的答案是:将生态维度自觉地引入新文科建设之中,建设生态化的文科,即生态文科。

主讲人简介:程相占,男,1966715日生,河南新野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度),现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常务理事、生态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际英文期刊Contemporary Aesthetics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美学、生态美学、环境美学、身体美学与生态批评,出版学术专著12部,译著2部,在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波兰、土耳其等国发表中外文学术文章1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