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工作系统深入开展“美好‘食’光”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50

发一份“倡议之书”,激发节约意识

开一次“主题班会”,深化节约理念

办一批“校园活动”,躬行节约美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通知》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中国矿业大学“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落地生根,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响应号召、主动作为、综合施策,以“美好‘食’光”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现“节约”理念与行动的有机统一,引领师生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

发一份“倡议之书”,激发节约意识。根据学校“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整体部署,全校21个学院先后通过深入学生公寓、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宣传材料、宣传视频等方式向全校学子发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之书”;校团委“矿大青年”融媒体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在微信平台发出《矿大青年,你“光盘”了吗?》倡议书,引导广大学生共同弘扬节约之风,形成强大的正向舆论导向力,激发学生节约意识,充分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氛围。

开一次“主题班会”,深化节约理念。学校600多个学生班级围绕“节约”主题自发开展了主题班会,通过邀请专家作讲座、交流分享、PPT展示、宣读倡议书、观看宣传片、主题绘画、平面设计等形式,促进学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思想理念,将勤俭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勤俭节约成为广大学子的自觉行动。

办一批“校园活动”,躬行节约美德。学校积极在学院中推动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特色尽显,进一步引导大学生躬身实践,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勤俭节约理念的传播者、示范者、践行者,不断提升活动实际效果和影响程度。开展“厉行节俭,光盘有我”光盘行动打卡活动,学生通过社交平台分享当天的光盘行动照,并附图发表参加“光盘行动”的感想;举行光盘挑战大赛,鼓励同学们自带餐具、科学点餐,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征文活动,通过文字回顾中华民族关于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开展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知识竞赛、节约新食尚拍照打卡等活动;举办与专业结合的电子表情包设计大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手抄报活动,让学生用实际行动宣传勤俭节约的优良风气;举办“绿色生活,光盘有我”21天打卡活动、“变废为宝”废物再利用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餐具回收处进行志愿收餐服务,引导学生感悟粮食的来之不易;组织大学生进行旧品收集活动,构思设计并重新利用;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插画设计比赛活动,集结广大学生智慧,进一步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组织开展“厉行节约,我有‘画’说”手抄报创作活动和“节约资源、变废为宝”创意手工活动。

同时,在学校组织举办的宿舍长培训班上,强化爱粮节粮宣传教育,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向学生讲解节约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学生培育“节约”良好美德、形成“节约”餐饮方式、培养“节约”生活习惯,让引领“厉行节约”成为校园新风尚。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李志峰 总务部 杨爱东摄影:相关学院责任编辑:杨爱东审核:范韶维 王伯平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