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古典文学与汉籍流传”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3

研讨会现场


11月6-7日,由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主办的“东亚古典文学与汉籍流传”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光明日报》与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就东亚古典文学与汉籍传播的相关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研讨会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他强调,立德以树人,铸魂在兴文。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文化研究,促进文化繁荣。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杜晓勤、浙江大学中文系主任胡可先与《光明日报》编辑刘剑代表与会嘉宾先后致辞,对本次研讨会所提供的交流契机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旨在为域外汉学与古典文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与成果分享的平台,依照与会学者的论文主题,共设有“域外汉籍接受研究”“日藏汉籍文献研究”“古典文学接受研究”与“古典诗词研究”四场报告会。每场报告会以报告与评议同等时长的新方式,促进学者间的深入交流与探讨,赢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北京大学杜晓勤教授、复旦大学查屏球教授、中国社科院陈才智教授、浙江大学胡可先教授等18位学者分别围绕上述主题进行报告交流,分享个人最新研究成果,并通过与评议人之间的对话与观点交锋,促进学术研讨向纵深开展。

此外,会议期间,人文与艺术学院先后邀请胡可先教授、杜晓勤教授与刘剑编辑作为主讲嘉宾,作了“古典诗歌研究方法”“学术研究与选题创新”与“论文选题与投稿常识”三场专题讲座,在学院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王赟摄影:张丰翼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