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本科生在电化学合成方向取得研究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12


硫醚化合物具有多样的生理活性和独特物理化学性质,在药物化学、生物化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然而,目前工业上构建芳基硫醚的常用方法具有诸多缺点:使用易挥发、恶臭和易被氧化的硫醇,原子经济性差,反应对氧气和水分比较敏感,底物受限于缺电子芳烃。为了克服上述不足,在化工学院赵明老师的指导下,2016级本科生吴亚星通过系列实验研究,提出了一种电化学方法诱导的三组分偶联策略,以芳烃、硫氰酸钾和甲醇为原料,首次通过电化学方法实现了芳基甲基硫醚的合成。该反应具有条件温和、操作简便、原子经济性高和底物适用范围广等优点。此外,烷基源还可拓展至其他伯醇合成相应芳基烷基硫醚化合物。

该成果将电化学技术与有机化学进行了交叉融合,实现了电化学诱导的绿色有机反应。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期刊Green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题目为“Electrochemical and Direct C-H Methylthiolation of Electron-RichAromatics”。化工学院本科生吴亚星和丁洪亮同学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化工学院赵明老师为论文通讯作者。此外,该成果得到同行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并被编辑推荐为内封面论文。该合成方法目前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赵明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