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应变•探索•重构”在线教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79

研讨会现场

副校长曹德欣致辞

国家教学名师谢广元教授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5月30日上午,由教务部主办的“应变·探索·重构”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1周年在线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博五楼举行。副校长曹德欣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特邀嘉宾厦门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邬大光教授,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教育研究院吕林海教授,校内部分专家学者应邀作了专题报告。研讨会由国家教学名师谢广元教授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程在线直播,1000余人在线参加了研讨会。

曹德欣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应邀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老师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他就进一步深化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要强化转危为机意识。要摒弃“权宜之计”思想,这次大规模开展的在线教学工作,是疫情防控的应变之举,是在线教学的遭遇战、攻坚战,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大力推动在线教学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二是要高度重视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是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表现形式,更先进、更适合的教学方式方法对提高教学质量至关重要,当前要对在线教学进行深入探索。三是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要破除课堂教学的传统惯性,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方法有机结合,强化课程设计,结合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与未来教育教学相适应的新环境、新秩序和新形态。

邬大光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力量”的报告。他对教育技术演进进行了回顾,对我国教育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困境进行了分析,就疫情下我国高校大规模线上教学的阶段性特征进行了详细阐述,围绕走向常态化在线教学谈了自己的思考,希望吸收此次在线教学的做法和经验,催生新的教育形态,推进我国高校课堂教学迭代更新。

吕林海教授作了题为“大学在线‘深度教学’:内涵、表现及影响机制”的报告。他阐述了大学在线“深度教学”的内涵、现状及影响机制,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分析了影响在线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指出在线教学质量的提升关键是要转变教师的思想观念,培养教师的教学变革意愿,重新认识自己的“学科教育观”,重视“在线教学的环境”打造等。

研讨会上,教务部部长张绍良教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王香婷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边和平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果园副教授、材料与物理学院石礼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构建具有中国大学特色的在线教学质量标准研究”“混合式教学设计与策略”“疫情下的在线教学:反思与重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多途径在线学习评价模型”“精心设计在线教学环节,讲‘有血有肉’的物理学”的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云端围绕在线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等开展了交流研讨。


新闻来源:教务部 付豪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