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龙如银教授团队在World Development上发表关于城市交通发展方面研究新成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3885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龙如银教授、陈红教授、博士研究生张琳玲合作在SSCI检索国际期刊World Development发表题为“Do car restriction policies effectively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public transport?”的研究论文。World Development期刊是发展研究(Development Studies)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是目前发展经济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3.166),在JCR分区中处于经济学领域一区(SSCI,Q1),也是我国部分著名高校常任轨教职考核的顶尖经济学国际期刊之一。

城市过度机动化发展带来的一系列交通问题,比如交通拥堵、能源消耗、空气污染等,已经威胁到人类健康以及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城市,由于机动车出行量的快速增长,导致交通问题越发突出。很多城市纷纷采取了机动车限行、限购政策来应对城市交通问题。这些政策能否有效缓解城市交通矛盾是值得研究的重要现实问题,对于该问题的研究也有助于推动城市绿色交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龙如银教授团队采用基于面板数据的政策效应评估方法分析机动车限制政策对公共交通发展的影响,选取中国六个城市(北京、贵阳、广州、深圳、兰州、成都),针对限行政策、限购政策以及双政策同时实施三种情况,分析这些政策对公共交通客运量以及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限行政策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增加5%-25%,限购政策没有显著影响,限行限购双政策同时实施可以促进公共交通客运量增加20%-30%;此外,这三种政策情形下,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均没有显著提升。因此可以认为,机动车限制政策无法改善城市交通出行结构,只能作为一种应急措施,不能从根源上解决城市绿色交通问题。

本研究构思来源于龙如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推进绿色消费3.0的嵌入式监管体系研究(No. 18AZD014)”,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促进居民绿色生活方式的积极管理政策研究-基于政策效用错位的视角(No. 71874188)”。博士研究生张琳玲在本研究基础上继续对城市交通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以《碳减排目标下城市交通结构优化模型、路径选择与政策调控研究》为题展开博士论文研究工作。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龙如银 张琳玲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