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陈红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结题绩效评估获 “特优”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5847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发布了结题项目绩效评估结果,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陈红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不安全行为防控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有效性研究”(批准号:71173217)被评为“特优”。

据悉,特优项目数一般占当年结题的优秀项目数4%左右。按照相关规定,绩效评估被评为“特优”的项目主持人在同一方向深入研究的再次申请项目,将给予一次连续资助,其在研项目提出的国际合作申请也将优先考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不安全行为防控的煤矿安全管理制度有效性研究”(批准号:71173217)简介:该项目针对煤矿安全管理制度是怎样对行为产生作用并取得收效这一科学问题,系统研究了煤矿安全管理制度及其对制度相关人行为选择的影响,提出了一类由责任主体开放所导致的根源于制度体系结构缺陷的“群体性同化倦怠”;论证了导致安全管理“有界职权”失效进而引发群体性同化倦怠的均衡条件,提出并验证了监管寻租行为“促进-抑制”生产力双重作用特征理论模型;发现了寻租情境下生产力水平宽幅劣性波动特征并建立开发政策干预仿真模型,提出了“名义-隐真”组织文化二元分析架构和“积极安全管理”理论,开拓了安全管理研究的崭新领域。

该项目研究成果中包括出版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4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22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EI/CSSCI论文9篇),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9名、博士后2名。依托本项目成果,项目负责人陈红教授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领军人才和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职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带领团队入选“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培育团队”。

该项目成果经《中国经济周刊》《中国能源报》等媒体报道,被求是理论网、学习时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半月谈网、中国安全科学研究院网站、人民网、凤凰网等广泛转载,在与神华集团、恒源煤电、西山煤电等大型煤企开展合作研究时项目成果得到应用,在支持政府决策和引导社会正确认识煤矿安全管理模式创新重要性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丁栋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