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获国家重点科技项目4项、课题1项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3843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项目的部分立项通知。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新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课题1项,科技创新2030项目1项,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137万元。

翟成教授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页岩储层甲烷原位燃爆压裂理论与技术”(项目编号2020YFA0711800)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由我校联合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主要针对传统压裂技术存在的问题,重点研究助燃剂的安全投放及聚能燃爆协同控制方法、甲烷原位燃爆对井筒完整性的影响规律及控制机制、立体裂缝网高效构建技术及页岩气跨尺度运移规律、甲烷原位燃爆压裂储层适应性及优化设计评价技术等。项目总经费2779万(专项经费),下设4个课题,我校承担1个课题。

马占国教授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深部地下工程四维支护主被动健康监测”(项目编号2019YFE0118500)项目负责人。该项目针对深部地下工程全寿命周期健康监测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围绕基础理论、试验研究和示范工程三个核心单元开展协同研究,研发深部四维防灾支护和主被动健康监测预警技术与装备。项目总经费325万元(专项经费)。

李小兵研究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页岩气压裂返排液精细化处理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项目编号2019YFE0115600)项目负责人。该项目针对页岩气压裂返排液产排特性,聚焦精细化处理技术开发,研究精细化处理关键技术、设备、工艺与集成准则。项目总经费377万元(专项经费327万元)。

王军教授担任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表征学习基础理论及手部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系统验证”(项目编号2020AAA0107300)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旨在突破开放环境中多源融合复杂分布数据的表征学习理论瓶颈,研究相关关键科学问题,形成表征学习理论,突破表征学习网络模型轻量化设计和高效计算两个关键技术,完成手部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系统验证。项目总经费267万元(专项经费)。

邢耀文研究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黄河流域中原城市群重点行业固废协同利用集成示范”项目中“基于粗粒分选的钼钨固废源头减量及建材化利用技术与示范”(课题编号2020YFC1908803)的课题负责人。课题总经费2439万元(专项经费439万元)。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丁栋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