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441

大会现场

中国消防协会会长陈伟明讲话

校长宋学锋致辞

中国消防协会秘书长曹忙根宣读成立批复文件

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致辞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王汉军致辞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百勇致辞

副校长周福宝主持会议

陈伟明会长、宋学锋校长共同为专业委员会揭牌

为专业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11月24日上午,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徐州召开。中国消防协会会长陈伟明、我校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福宝、中国消防协会秘书长曹忙根、徐州市副市长赵兴友、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王汉军、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百勇出席会议并致辞。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文、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清、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松伟等48个专委会发起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委员,徐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徐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周福宝副校长主持。

宋学锋校长在致辞中向给予专委会筹备工作大力支持的中国消防协会领导及共同发起单位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他说,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城市轨道交通总体安全、有序发展已成为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供给质量和效率的关键任务,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行业发展需求,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应时而生。作为城市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牵头发起单位和支撑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将更好地发挥平台汇聚作用,搭建行业交流桥梁,携手共同发起单位、委员、专家,群策群力,为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赵兴友副市长表示,城市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是由消防科技工作者、消防专业工作者以及消防科研、教学、企业等单位志愿组成的学术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全国性专业平台组织。它的成立有利于整合多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动轨道交通消防安全协同创新、协作发展,合力开创轨道交通消防安全工作新局面。

王汉军副会长表示,作为城市轨道行业内权威的协会组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始终坚持通过新理念、新技术、新标准推动行业变革,走在技术创新的最前列。消防安全是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突出、最基础的安全问题之一。协会将与矿大优势互补,共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建设城市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贡献力量。

于百勇总经理表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中国消防安全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安全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拓宽了行业内外沟通交流的渠道。他希望各位专家、同行将先进研究成果与轨道交通专业特点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安全发展。

曹忙根秘书长宣读成立批复文件及专委会人员聘任文件。陈伟明会长与宋学锋校长共同为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揭牌。陈伟明会长为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上,全体委员审议通过了《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专业委员会主任周福宝表示,作为专业委员会支撑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将全力支持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严格遵守《中国消防协会章程》和专委会《工作细则》,秉承科学、严谨、开放的精神,落实好专委会各项工作。

陈伟明会长向专委会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响应党和国家关于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提升轨道交通消防安全科技水平的务实之举。中国矿业大学在城市地下空间安全保障、热灾害防治、消防应急救援、风险预防与管理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科技积累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各共同发起单位均为轨道交通设计、建设、运营、科研及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领军单位。期待专委会各共同发起单位、委员、专家精诚协作,形成合力,打造行业权威的交流平台,形成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领域的学术高地。

随后,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会议由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闫怀林主持。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作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他强调,加强数据治理是提高数据资源利用效率的关键。在今后的实践中,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要加强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大数据的治理,同时依托人工智能,提升数据治理现代化水平。

周福宝主任致辞。他说,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评估全国排名第一、学科评估等级A+,历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均位列第一,在深地安全领域科研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消防工程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首个地方院校办学专业,在国内权威机构专业评价排名中名列第一。作为专业委员会的支撑平台,中国矿业大学将与各共同发起单位、委员、专家们齐心协力,为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

会上,全体委员审议通过聘请王汉军副会长任第一届委员会名誉主任,聘请程远平教授等21人任专家中心专家,聘请丁正全、苏振宇、王敦显、郑军4位委员任第一届委员会秘书处副主任。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雨嘉摄影:张驰 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