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566

论坛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原副会长陈浩致辞

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致辞

徐州市副市长李燕致辞

陕西省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吴巧玲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刘波致欢迎辞

我校校长宋学锋主持开幕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宣读获奖论文表彰文件

校长论坛发言环节

专家论坛发言环节

论坛现场


1120日,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13家单位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

论坛以“传承·探索·创新”为主题,分开幕式、校长论坛、专家论坛、闭幕式四个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深度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精神价值、学术贡献、办学成就,推动西北联大精神与成员高校的精神文化相融合;重点围绕中国高等教育传统的文化传承和创新、全面深化教育改革、高质量人才培养、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原副会长陈浩,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处长翟刚学,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徐州市副市长李燕,陕西省汉中市政协副主席吴巧玲,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高年,陕西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岗,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君强,西昌学院副院长陈小虎,西北联大联盟秘书长、西北大学西北联大研究所所长姚远教授,原西北联大常委、北平大学校长徐诵明后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徐冬冬教授,我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与西北联大有学脉传承关系的高校和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我校师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论坛。宋学锋校长主持开幕式。

李燕副市长代表徐州市政府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她说,中国矿业大学在徐州办学以来,始终坚持植根徐州,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徐州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作出了重要贡献。徐州市将继续大力发展科教创新事业,与参会高校一道弘扬西北联大兴学强国的精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助推高教事业发展。

刘波书记在开幕上致欢迎辞,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说,西北联大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私立焦作工学院见证并参与了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与西北联大、特别是与国立西北工学院有着8年风雨同舟的时空交汇,中国矿业大学独有的学术取向、文化追求和精神品格,成为西北联大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她指出,当前中国矿业大学正奋力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矿大将与各兄弟高校一道,传承西北联大的办学传统,弘扬西北联大的学术精神,丰富西北联大精神的时代内涵,不忘初心,携手共进,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巧玲副主席在致辞中说,西北联大曾在汉中市城固县办学,铸就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观,为汉中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她欢迎西北联大高校联盟各成员大学走进汉中,关注汉中,助力汉中与西北联大共同发展。

田延辉主任表示,西北联大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梳理西北联大历史脉络、保护办学旧址的史料挖掘平台,弘扬西北联大精神与中国大学精神的文化传承平台以及立足未来创新大学发展、繁荣教育思想的学术交流平台。光明日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论坛建设,做好舆论引导,助力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浩理事强调,西北联大后继高校要在充分发掘史料的基础上,将西北联大师生兴学强国的史料和为高等教育保存文脉、培养人才的动人故事作为“四史”教育的鲜活教材,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作用。

校长论坛由孙雷副校长、王正斌副校长主持。在发言中,翟刚学处长强调,一流的大学要建设一流的制度,以一流的制度凝聚一流的文化,以一流的文化涵养一流的精神,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推进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王正斌副校长分析了张骞精神、丝路精神与西北联大精神的内在关系,展现了西北联大精神中强烈的民族精神气质。樊建武副书记认为,要充分发挥校史与校内博物馆的育人功能,让西北联大的精神火种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韩高年副校长表示,作为西北联大后继高校,应当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高素质人才。刘波书记介绍了私立焦作工学院对国立西北工学院的物质基础、组织形态、教风学风、学科价值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分析了工科大学精神形成规律,以及矿大在新时代以新作为推动形成新精神的探索与实践。孙雷副校长结合东北大学办学历史,分析了爱国主义精神注入大学精神的过程,提出大学爱国主义精神的当代表现就是奋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朱君强副书记以其所在学校为例,指出行业高校要不忘初心,坚守特色,通过服务行业发展,建设国内一流大学。陈小虎副院长表示,要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扎根民族地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专家论坛由西安理工大学史向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余子侠教授主持。姚远教授、徐冬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魏书亮、天津大学大学与校史研究所所长张世轶、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原馆长周晓林等14位与会专家作主题报告。大家从“战时私立焦作工学院与国立高校的合组”“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矿冶高等教育研究”“西北联大与西南联大比较研究”“以西北联大精神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启示和实践”等主题出发,共话西北联大的历史贡献,重温“兴学强国”的大学精神,分析推动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路径。

闭幕式上,蔡世华副书记宣读了本次论坛获奖论文的表彰文件,王岗副书记、樊建武副书记分别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大会还确定了第十届论坛承办单位并举行了交接仪式,下届论坛将由东北大学承办。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黄军利主持闭幕式。


相关链接:

新华网: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办

中国青年报: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江苏广电 :弘扬西北联大精神 立足创新大学发展 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交汇点: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中国江苏网: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扬子晚报: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矿大举行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李雨嘉摄影:项志国 孙璐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