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民日报“表白”的支教社团——中国矿业大学羽翼网络支教团侧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689


5月20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以《不负每一份热爱!》为标题的微信推文,将八组“过去”和“现在”的故事性图片进行对比,用中国女排、中国航天等精神致敬不变的热爱,其中选用了过去山村支教的影像图片及中国矿业大学羽翼网络支教团开展线上支教的图片进行对比,来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支教模式的变化。

中国矿业大学羽翼网络支教团组建于2013年,由一群志愿从事网络支教项目、热衷于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服务的中国矿业大学在读大学生组成,是一个通过网络授课、实地支教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公益性组织。从创立初期的羽翼未丰,到现在助力无数贫困地区学生筑梦飞翔,一代代羽翼人用热血和坚守,铸就了一个个关于“爱”的故事。

  

逐梦起航,创新支教模式

大学生寒暑期支教十分常见,然而,如何克服时间、空间上的困难,对某个地区全年不间断地进行支教?这成为了大家共同面对的难题。

2012年,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锋行志愿者协会创造性地提出了网络支教的想法,即通过互联网,大学生随时随地进行线上授课。有了构想,学生组织里一群热爱支教、心系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年轻人撸起袖子说干就干。通过广泛调研和精心筹备,羽翼网络支教团申报的“心连心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1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项目”27个项目之一,并获得了17000元公益资金。这笔来之不易的资助为他们支教事业的起步打下了基础。

回忆起那段日子,羽翼网络支教团学生创始人、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2015届毕业生高茂成用六个字来概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最初,支教团只招收了负责教学的老师,宣传、技术指导等工作都由他一人完成,教授的科目也局限于语、数、外等主要学科。巨大的压力下,高茂成很快意识到,一个人的精力是远远不够的。同年七月招新时,他将社团划分成不同部门,支教的内容也从基础学科拓展到音乐、科学等领域。2013年暑假,他带领团队前往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小包庄小学,为孩子们送去电脑、投影仪、幕布等设备,并开展实地支教。他们对当地留守儿童现状进行调查,感叹于当地教育的落后,同时切身体会到了支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方城之行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燃起了一簇火苗——“拼尽全力,也要把羽翼网络支教团做下去!”

  

砥砺前行,助力教育发展

八年来,羽翼网络支教团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拓展网络支教共建基地,为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知识与关怀。

支教团与丰县腰里王小学签订网络支教共建协议,为当地学校带去价值上万元的支教多媒体设备;支教团远赴百公里外的河南小包庄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支教,与小包庄形成了“网络+实地”的创新型支教模式;支教团走进连云港灌云益海助学中心,为86名孤幼儿童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支教团通过定期网络支教,狠抓教学质量,徐州白庄小学学生成绩明显提高;支教团还为河南岳东沟小学填补了没有英语老师的空白,补齐师资短板。羽翼网络支教团始终秉承着创办时的初心,不断前行。

随着支教团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怀揣着同样愿望的同学选择加入支教团。坚持网络支教,支教团成员与百公里外孩子隔屏幕相连;暑期实地支教,支教团成员为最需要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厚的知识与精神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杨振振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河南人,大一暑期他前往家乡实地支教,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回忆:“相同的成长环境,使我更加容易理解他们敏感的内心和成长过程中的困惑。所以在支教期间,没课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在教室里跟孩子们聊家常、聊未来,引导他们认识自我,认识世界。”他总是尽自己所能,带给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身为学长的我最大的愿望便是他们青春灿烂、前途光明。”

营造支教氛围,奉献最美青春,羽翼网络支教团成员身影或走入基层,扎根乡村,或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全身心帮扶当地基层教育,用不同的方式发扬着羽翼精神。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锦曾是羽翼网络支教团团长,2018年,她作为学校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广西省百色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在这一年中,她时刻牢记支教教师的身份,全心全力为当地学校教学水平的提升付出心血。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时,她答道:“机缘巧合下,我加入了羽翼网络支教团,对孩子们的责任与呵护让我选择留在羽翼,在羽翼的三年经历让我坚定信心去支教一年奉献青春。”

“丰其羽翼,筑梦飞翔”。八年时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羽翼大家庭中,但羽翼的初心与口号从未改变。在成立以来的八年时间里,累计受益学生人数已达1900余人,累计参与网络授课课时达12000余节,长期支教共建基地已达6所。通过组织全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网络支教和实地支教服务,为学校师生搭建了良好的实践育人平台,提高了青年志愿者对网络支教这一新型支教模式的认识,帮助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获得平等教育的机会,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同时为当地脱贫攻坚奉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羽翼网络支教团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也获得了全国及省市各级多项荣誉,如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徐州市“优秀学生社团”,校大学生十佳社团等等。 

新时代,新使命。2020年,学校作为教育部新增20所直属高校之一,承担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任务,定点帮扶安徽省灵璧县。

羽翼网络支教团充分发挥其在线上线下支教的人员优势和技术优势,协助学校团委积极与灵璧县当地学校进行支教对接,在两所小学开展“同心E课堂”线上课程录制,在1所小学开展网络实时授课,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知识、人才、经验等传播到灵璧,推进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将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融入教育扶贫事业当中,为灵璧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持续的内生动力。

心中有绿,脚下留青。中国矿业大学羽翼网络支教团用一腔热血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丰满羽翼、筑梦飞翔。他们也是当代青年人的缩影——牢记国家使命,去想、去做,去奔走、去呐喊,敢担当、不畏难。


新闻来源:校团委 信控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