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国庆:与您同庆,是我一生的荣幸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3074

每个人都有名字,它饱含着父母的深爱和期许,也体现着时代的特点和变迁。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矿大师生深情满怀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在他们中,有一群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国庆”“建国”。他们用名字表达对新中国的深情,他们用名字表达建设祖国的决心。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起名叫“国庆”的共有421301人,更有近百万人名为“建国”,有101600位“国庆”与新中国是同一天生日。

在中国矿业大学,在读学生中有15名同学叫“国庆”、5名同学叫“建国”。在职教职工中,有4位“国庆”、3位“建国”。我们找了几位镜湖畔的“国庆”“建国”,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50后崔国庆:为国从军,与国同庆

从北京到四川,再搬迁至徐州,矿大子弟、总务部崔国庆老师非常为自己的名字骄傲,他直言:“能和共和国一同欢庆,是我的荣幸。”

崔国庆出生于19591013日,因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父亲便为其起名“国庆”,寓意与国同庆。崔国庆在家中排行老大,三个弟弟中还有两位叫国生、国强。兄弟几人的名字不仅是时代历史的缩影,同时也代表了百姓对新中国的祝福、对国家富强的祝福。

曾为国从军上战场,如今,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恢复高考后,崔国庆曾到河南下乡,后进入陆军43129师炮团,在对越战争中坚定地扛起钢枪奔赴广西,短短28天内经历6次战役。崔国庆自豪地说:“中国军人的魄力,无与伦比。”从战场归来后,崔国庆来到学校工作,现就职于总务部水电服务中心。

19592019,六十载人生历程,崔国庆对新中国的变化有自己的话想说:“社会主义新农村拔地而起,连排别墅、超市、学校和太阳能车库兴建完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党领导中国走上富裕昌盛的生活。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60后杨建国:“建国”之名,即一生之责任

927日,国家煤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国教授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杨建国激动地说:“建国之名,是父母给予我的最初的礼物,建设国家,是我一生的责任。”

杨建国生于1964912日。那时新中国成立不久,正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建国”之意为建设国家,杨建国的父母期望他未来能成为国家的建设者中的一员,一生为国奋斗。

在矿大本科毕业后,杨建国以优异的成绩保研本校,但纸上得来终觉浅,杨建国向学校申请先到煤炭行业一线锻炼。学校为他保留两年学籍,他获得了在中外合作企业工作的机会。在一次闲聊中,外国友人向杨建国询问他名字的含义,这一次闲聊让杨建国更加深刻思考自己名字的含义、开始懂得这个名字所应承担的责任。工作三十余年来,“建国”的名字一直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着杨建国磨练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

第一个十年,他专注于煤炭脱硫的研究,于199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位列第三名;第二个十年,他专注于超纯煤制备及碳材料制作,于2008年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位列第一名,每年可为企业带来数亿元的直接效益;第三个十年,他专注于选煤智能化研究,相关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工业生产。目前,他已经开启了第四个十年:煤基石墨材料研究。杨建国说,这些不仅源于他对于学术深深的热爱,更来自于他名字所应有的担当。

  

80后时国庆:时间刚好,为国庆生

1981928日出生的时国庆,2010年矿大毕业留在安全工程学院任教。时国庆说,父母为他起名字时恰逢国庆节,“国庆”作为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自然也是一个欢乐、吉祥的代名词,父母希望孩子的前途能同国家的发展相联系、和祖国一起进步,便为他起名“国庆”。

时国庆一直兢兢业业地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上,他连续8年任专业课程《矿井火灾防治》、《矿井通风与安全》的主讲教师,期间还承担了多项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科研上,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和十余项横向课题,作为博士生导师,指导了10余名研究生。时国庆说:“但作为一名教师,能够在学生培养和专业发展上做一些工作,我感到十分充实和自豪。”

时国庆说名字对自己始终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带给了他极强的责任感。“我觉得‘国庆’二字庄重大方,好听、好写、好记,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并且配上我的姓氏后,还别有一番韵味。”

“每当耳边响起经典的爱国歌曲,总能瞬间激起强烈的爱国情怀,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名字让时国庆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坚定,让他立志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国庆节到来之际,他来到镜湖广场和巨幅国旗同框合影留念,他说:“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愿我们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足,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95后国庆:我自豪我叫国庆

在我校在读学生资料库中搜索,有1590后“国庆”,其中95后“国庆”12人,00后“国庆”2人。我们采访的马国庆、蔡国庆、王国庆同学,都出生于1999年,那一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那一年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号发射成功、澳门回归祖国、阿里巴巴创立……

“我是在1999101日出生,恰逢新中国成立50周年,我父母为了纪念这个日子,所以给我取名叫国庆。”提到名字的由来,机电学院机械工程2017-6班马国庆十分激动与自豪,“国庆这个名字充满了正能量,它给人一种阳光而又积极向上的感觉。”

“我们90后一代,和长辈们一样深爱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为祖国发展的每一步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要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马国庆现在已经成为一名入党发展对象还担任班级团支书。他说,选择机械工程专业,为因为看到“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我希望可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为祖国做出贡献。”

管理学院金融2017-2班蔡国庆生于19993月,虽然不是国庆节附近日期,但是曾经在沙场上为国征战的曾祖父,力排众议、说服家人放弃按辈分取名,为他取名“国庆”。

因为和歌手蔡国庆同名,他说自己受到了许多额外关注,“比如上课时候经常被点名回答问题。”蔡国庆如今担任班级团支书,各科成绩也不错。他说,“我和室友打算在101日当天什么也不干,就坐在电脑前看国庆阅兵的直播。成长在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我们都能切实地感受到国家的实力,爱国之情越来越浓。希望伟大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美好。”

生于1999年的王国庆,名字是爷爷取的。“那个时候,新中国成立50周年,经历过苦难的爷爷对‘没有国就没有家’有着很深的感触。”王国庆说,爷爷希望通过“国庆”这个名字表达对国家的感恩,也希望孙子长大后可以成为栋梁之才,为国家建设出力。

因为对物理的热爱,王国庆转专业进入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7级。面对既要补课又要跟进新课的压力,王国庆毅然选择迎难而上,并在大二学年取得专业年级第4的好成绩。

王国庆说,小时候,“国庆”只是一个称呼,“随着成长,‘国庆’二字渐渐变成了一种激励、一种鞭策。”成长于新时代的王国庆说,衷心祝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95后的“国庆”们定为国家发展献出青春力量。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在祖国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你我角色各有不同,有的专注于突破科研难题,有的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有的自强不息立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还有许多许多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矿大人……

无论我们的名字叫什么,无论我们在哪个岗位,我们对祖国母亲的感情已经渗进血液、融入血脉。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


(赵明宇、李卓雅、薛冰洁、田文杰、赵营、王紫怡、陈昊天、李瑞卿、常明慧、王雅慧、孟子丰、夏晨曦、魏祥瑞、殷心怡集体采写)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