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择与责任中前行——记我校第二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管理学院学生叶乐川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518

选择在前,责任在后。不论是在学习中、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都以“选择即责任”为自己的五字箴言,选择远方、风雨兼程。

他就是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6-2班叶乐川。

  

确立目标,学业为先

对待学习和专业,“选择即责任”是叶乐川的一贯作风。他说:“选择了一个专业,就应该把它当做一份责任。”这种踏实的态度,也为他的国家奖学金、专业成绩第一等收获做好了铺垫。

谈到平时的学习,叶乐川坦言学长学姐给自己的帮助很大。他常与学长一起泡图书馆,一起交流学习,互相探讨、互相督促。迷茫期是不少大学生都会经历的,叶乐川自然也是。但他坚信,只要找到了心中最坚定的目标,迷茫只是一瞬间。“当有明确的目标时,就会有很多事需要去做,然后不知不觉地就会走出迷茫期。”

在考前复习方面,叶乐川也有自己的“小秘方”:他会把自己每天的复习计划全部写在便签上,每完成一个任务就在便签上划掉。当计划全部完成甚至超额完成时,成就感便油然而生,并继续推动他前进。如此,就形成良性循环,不断助力叶乐川的自我提升。

英语六级对于叶乐川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前面几次的考试失利,让他在最后一次给自己下了“通缉令”,报了校外的补习班。补习地点在文昌校区,他每天六点下课就匆匆赶去七点的补习,常常顾不得吃晚饭。补习期间天气寒冷多雨,但他一节课也没落下,甚至曾冒雨而行,忍着湿透的衣服坚持把课上完。凭着这股不达目的不放弃的韧劲,他最终以高分通过英语六级。

学习是作为大学生的第一要务,更是一份责任,叶乐川也以此督促自己在学业方面不断突破自我、一路前行。

  

尽心负责,甘于服务

学习之余,叶乐川还投身学生工作之中,目前担任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社团联合会主席。

做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他依旧不忘“选择与责任”——选择了从事学生工作,就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努力去做好。正因此,任职期间,不管再苦再难,叶乐川都选择坚持下来。为了培养部员的能力,哪怕是自己20分钟就可以做好的最基础的文档整理工作,叶乐川也会交给部员练习,再不惜花上更多的时间去审查、指导。

从大一的干事到大三的主席,在年龄增长的同时,叶乐川也迎来了角色的转变和个人的成长:转变的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成长的是各类技能的掌握。

如今回首过去一年社联主席的任职,叶乐川说自己没有辜负热爱,无愧于竞选时的承诺,也真正把“选择与责任”这五个字贯彻在了自己的行动中。

  

全面发展,追求自我

繁忙的学业和学生工作没有阻止叶乐川追求更为丰富多彩的生活的脚步,在课余生活中,叶乐川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来充实自我。

其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两次暑期支教活动。实际上,叶乐川从大一时就有了支教的想法。大一暑期,他跟随梦启支教团到国家级重点扶贫县河南省平舆县进行了为期17天的支教活动;大二暑期,叶乐川参加“艺术点亮童心——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专项活动,到新沂市棋盘镇给孩子们上书法课。

与孩子们的相处让他感受到乡村儿童在关怀方面的缺失,也让他认识到,支教不只是物质援助,更是精神关怀。直到现在,叶乐川与孩子们还一直保持联系,希望尽自己所能给他们更多关怀,即使能力有限,但一点点的改变也是有意义的。

对于支教,叶乐川表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没有功利的想法,有的只是热爱和真正想要为孩子们带去些变化的初心,以及一份当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或西部计划也被纳入了他的未来规划:“趁敢打敢拼的年纪,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一名愿贡献、勇付出、有情怀,同时追求创新的青年学子,叶乐川在一次次的选择与承担责任之中不断成长,并终于长成了勇立潮头敢为先的青年人。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袁佳菲、尹新和魏祥瑞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