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而后远,学霸的求索之路——记我校第二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土木学院学生杨思远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2581

“一个人所拥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应当把时间和精力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这是土木学院土木工程2016-7班杨思远的人生信条。

践行着这个点,杨思远踏实奋进,不断求索,演绎着自己别样的大学之旅。  

  

积淀,成就学业精彩

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每学期专业成绩均为专业第一名。杨思远,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回顾大学两年多来的学习生活,杨思远有一种历尽千帆的淡然。他保持着早起早睡的规律作息,拿到了其他同学难以企及的优异成绩。成功的背后,是默默付出的努力,杨思远的优秀绝非一日之寒。

叶圣陶先生曾说:“必须随时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才会成功。”效率,是杨思远始终挂在口边的关键词。“有一段时间,我上课像听天书一样听不懂。那时候心里很焦急,因为自己看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也未必能看得懂,效率很低。”他回忆道。他尝试过上课时一字不落地将板书转化为笔记,也试过以练促学,在上课的同时尝试对题目的解答,以加强对知识的掌握。经过不断的摸索,他找到了解决的最佳办法:提前认真预习,既改善了课上听课的效果,也提升了课后完成作业的速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手机的诱惑也是学习的大敌。不带手机去自习,是他一直在坚持的小习惯。“自习时间就专心学习,别的事情等下课后再处理也来得及。”教室里,他总是低头专心演算,不会听着音乐写作业,也不会频频查看手机信息,只听到笔尖沙沙作响,心中澄明,别无杂念。

杨思远认为,学习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于考试,我的准备工作主要在平时,积累很重要。临时抱佛脚的效果总是有点折扣。”他说道。不会开夜车,不会搞突击战,他用优雅从容的姿态告诉我们,厚积方可薄发。  

  

突破,化身竞赛达人

杨思远并非读死书的学生,同时也是个竞赛高手。如果看到他的履历表,你的目光会被一长串的竞赛奖项紧紧套牢。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徐州市建筑节能竞赛……这个竞赛名单,还可以列得很长。

被问及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竞赛经历,他有点动情地讲述了去年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为了充分准备比赛,他和队友放弃了半个寒假,疯狂训练。“时间恰恰是在过年的前几天。我们就待在学校里,宿舍没有热水,食堂那个时候也早就关门了。”他笑了笑,似乎在回味那段日子,“徐州的冬天冷得刺骨,我们就找老师商量借了一个办公室做训练。”另外,全英文的题目让英语基础并不是很好的他有点头痛。三个人仔细一点点地翻译核对,先通过了英文这道小难关才真正开始迎接试题的挑战。

三个人合作多次,分别有自己擅长的领域。“队友很重要,三个人可以相互理解,相互鼓励。”经过两年多的磨合,他与两个建模的队友已经成为了黄金搭档。如今只要有竞赛或者其他合作项目,三人都会一起组队。今年杨思远负责的大创项目,也是同两位好朋友一起合作。当然,艰难的路上,有益友也有良师。他非常感谢自己的指导老师邵虎。邵虎老师治学严谨,常常在他们囿于困境时轻轻点拨,便使他们拨云见月。

多次的竞赛经历让他成长为了一个竞赛能手。在队友吴陈凯眼中,杨思远执行力强,积极上进,总能给他人和团队带来信心,是一名优秀的“leader”。“跟他一起做事情就很有信心,感觉一定能做好。”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境,杨思远总能鼓舞整个团队,寻找解决方案来攻克难关。记得在“构力杯”高校BIM装配式设计大赛中,整个团队由于缺乏对软件的熟练掌握,竞赛一度进程缓慢,大家士气低落。杨思远同学就提议大家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学习。在他的带动下,团队成功突破瓶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竞赛这条路上,杨思远执着的努力不仅换取了丰硕的成果,更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应变能力的锤炼。而这些,都将帮助他走得更远。

杨思远近期负责着一项大创项目。尽管这个项目难度颇高,进展缓慢,但他表示,绝对不会轻言放弃,为之拼搏的过程本身就足以让自己获益匪浅。关于未来,杨思远说,自己会在目前的水平上继续努力,争取保研到复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已经大三的杨思远,沉稳地走过了两年多的大学生活,也将继续朝着更远的前方迈进。他像是潺潺溪水,时而激流勇进,时而缓缓向前;朝着既定的方向,流淌着从容与果敢。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王灏 张路遥 夏晨曦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