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人生不设限——记我校第二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机电学院学生汪涛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656

褪去了初来矿大时的青涩与懵懂,汪涛逐渐成长为一位成熟、稳重、有责任心的“老学长”。他是为同学服务的团委副书记,是带领队员赢得比赛的好队长,更是创新创业的先行者——这是属于机电学院机械工程2016-8班汪涛的多面人生。

  

从未止步的创新创业

从儿时拆卸、组装各类玩具,到中学时物理成绩全班第一,再到大学里源源不断地竞赛创新项目,汪涛始终行走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将自己来源于生活的灵感付诸实践。十几项比赛奖项、多项大学生创新和创业项目及十余项发明专利,充实了汪涛三年的大学生活。

大一时,善于观察生活细节的汪涛发现教室“长明灯”的现象十分普遍,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浮现。从此他开启了自己的申请专利之路,也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谈及比赛,汪涛至今对自己参与的江苏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印象深刻,尤其是备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比赛前两天,作品最重要的一个定制零件不小心被队友损坏了,那时候感觉仿佛一切又从头开始,整个队伍都快放弃了。”不过最终,在汪涛的鼓励下,大家都坚持了下来。他们连夜去找新的加工场地加工,赶在比赛前完成了作品。

经历过诸多团队工作的汪涛,每次都会选择担任队长。他希望成为队伍的核心,为整个团队绘制全局蓝图。他认为,一个合格的队长需要兼有坚定的信念和人性化的管理,合理分配每一项工作,带领整个团队走向成功。这也给他带来了很多收获:“我学会了怎样管理团队,怎样控制进度,怎样与他人沟通,重点是怎样用人,而且要用信任我的人。这也是一种初步创业的模拟吧。”

谈及未来的蓝图规划,汪涛说希望自己在创新科研方向继续发展。他说,将来很有可能攻读机器人方向硕士,深圳等新兴科技城市是自己的理想发展城市。

  

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

被科研占据大部分时间的汪涛,始终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这与他的高效学习分不开。

列计划清单是汪涛惯用的方式,他认为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规划时间。学习时,汪涛心无旁骛的秘诀是手机关机。他分享说:“平时学生工作比较多,手机信息常常源源不断,而且有时因为回复一个消息就会聊个没完没了,严重影响学习效率。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别去看它,每天找几个特定的时间统一回复。”

由于强大的自制力,汪涛的学习并未因繁多的科研项目受到影响。相反,看似连轴转的他在忙碌之余依旧有很多调节方式。感到疲劳的时候,他会通过唱歌来放松心情。汪涛最大的爱好是跑步,从矿大马拉松到徐州市马拉松,他跑出了自己的天地。

汪涛始终相信,时间是挤出来的,再忙再累都不是理由。他坦言:“我也经历过一段特别忙的时候,连跑步的时间都没有,基本每天凌晨时都发现还有好多任务需要做。当时因为缺乏锻炼而身体比较差,从那以后我就意识到跑步的重要性,每晚再忙都会抽出至少十几分钟来跑步。”

  

尽职尽力的学生工作

大一时,汪涛担任校青协干事以及学院部门干事,曾参与组织徐州国际马拉松等各项志愿活动12项。他在一次次部门任务中学习,在一次次举办活动的过程中历练与成长,不推诿、不逃避。

大二时,他担任大创中心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主任,带领实验室获得国家级比赛奖项5项、省级奖项3项,并申请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校级大创项目7项。他在创新创业的路上稳步前行,从不畏惧。

大三时,汪涛担任了机电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党站站长。他组织学院团支部举办团日活动共计112项,并组织开展多次微党课活动,积极做好学院的党建、团学工作。对此,汪涛十分笃定:“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承担一定的党员义务,就要尽量为同学去服务,多做一些学生工作。”这是汪涛一直坚持做学生工作的缘由。

“我们做学生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责任。其次,是能力。”三年的学生工作和活动、比赛经历是他成长的基石。每次举办完活动后,他都会总结有哪些不足,怎样做才能更好。也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反思与总结中,他的能力逐步提高。

“做学生工作,还需要理解与帮助。”乐于助人、活泼开朗是汪涛的小伙伴对他的评价。

汪涛说:“除了工作,我私下还会和同学们多交流,比如询问他们近期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或者平时的一些学习疑难,尽量让大家成为好朋友。只有这样大家才会信任我,才会愿意一起去努力。”

夯实基础,追求浪潮;臻于完美,敢于创新。汪涛在创新创业、科技比赛、学业以及学生工作各方面,砥砺自我、不断前行,创造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多面人生。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耕铭、刘玮颖和夏晨曦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