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的背后是收获——记我校第十三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管理学院詹汶燕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3436

 

自大学刚一入校时起,詹汶燕就与“责任”这个词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组织部的一名普通干事,到现如今管理学院的学生团委副书记,詹汶燕在不断地承担责任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成长着。今天的詹汶燕不止在学生工作中身兼数职,更曾担任过两个省级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长,并获得了第十三届青春矿大年度人物(勇于实践)的称号。
      

责任提升能力

刚一进入大学,詹汶燕就通过多方面了解后迅速确定了自己想要加入的学生部门——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在数轮面试后,她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这个新的部门里,所有的工作都是全新的,文案的格式、幻灯片的制作要求、活动的组织安排……大量陌生的工作使完全没有经验的詹汶燕手忙脚乱。面对诸多新要求,她不断向部门前辈请教,并仔细研究往年相似的相关资料。“一遍不行,就改一遍,再改一遍。”詹汶燕的文案在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中逐渐成熟,而她也在修改中逐步提高了工作能力。

大一的时间转瞬即逝,很快到了换届的时候。想要继续为部门建设出一份力的詹汶燕选择了继续留在组织部,接下了部门前辈们的担子。大二的工作虽不像大一需要一切从头开始,但需要承担的责任却比大一学年要重得多。身为一名副部的詹汶燕不仅要对自身负责的项目负几乎全部责任,还要教导比自己小一级的部员,在这个过程中,因为部员或自身工作没有办好而受批评几乎成为一种常态。从刚开始时的委屈,到后来逐步理解上级要求的原因、明白错误并主动寻求成长,詹汶燕不止进一步提升了处理基本事务的技巧,更培养了换位思考的能力。“我现在已经不会听到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见就立马去反驳他了。”詹汶燕笑着说,“我会先去想一想如果站在他们的角度会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在连续两年的学生工作中,詹汶燕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决定在大三学年继续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现在的詹汶燕不只是管理学院的学生团委副书记,还在校学代会执委会担任委员和校学代会执委会服务互助委员会主任。承担的责任越多,收获的能力就越大,詹汶燕始终坚信着这一点。
      

责任联结情谊

责任为詹汶燕带来的不只有个人能力的提升,更有彼此之间的羁绊与情谊。在过去两年的学院元旦晚会上,詹汶燕所在的组织部21人一起承担起了整场晚会的安排和布置。从早上八点去布置场地,到晚上十一点晚会结束整理会场,吹气球、拉桌子、搬椅子、安排彩排、打扫卫生……所有人都忙到没有时间吃饭,像陀螺一样转来转去。晚会结束后,所有的人都累瘫了,但所有人都对彼此之间有了一份更深的情谊。“我们一起向着同一个目标奋斗,只要能够完成目标,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詹汶燕和部门其他人一起分担,共同努力,在完成一个个目标的同时也将感情在忙碌中拧在了一起。

大二暑假期间,詹汶燕担任了“艺术点亮童心”省级实践团的团长,同30多人一起前往乡村的少年宫进行文艺性教学,教授当地的孩子们平常很少能接触到的音乐、美术、手工等课程。身为手工课老师的詹汶燕在那段时间里每天晚上都要在网上挑选视频,选择适合孩子们的课程;白天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学得也十分专心。虽然实践的总时间只有短短一周,但他们在这段时间与孩子们之间建立的羁绊却十分深厚。“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看着孩子们不舍的神情,看着孩子们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为我们精心制作的贺卡,心中不禁涌起一股暖流。” 詹汶燕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每个人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又因责任相互之间有了交集。不管是同行者或是擦肩人,詹汶燕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与他们之间共同努力,坦诚相待,自然而然地收获了更加深远的情谊。
      

责任成就未来

詹汶燕不只对他人负责,对自己也十分负责。虽然目前她对于未来的目标还并不是十分明确,但她从来没有忘记过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

詹汶燕一直倾向于毕业后直接就业,根据自己的专业,她选择在做学生工作的同时参加大量的创新创业类竞赛来提高自己的能力。从大一到现在,詹汶燕在两次省级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如今她也还担任着青创广场项目负责人的角色。“对于创新创业大赛,有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真的很重要,我们甚至会一起商量方案到凌晨两三点再一同回去。”詹汶燕笑着说。在队友们认真努力的同时,在竞赛中詹汶燕也同样会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其实你的努力大家都看得到。” 

除此之外,詹汶燕还开始提前修习大四的专业选修课,为自己未来的选择打好基础。参加创新创业的竞赛、做学生工作、提前修完选修课,对于詹汶燕来说,她期望可以十分负责任地将手中的工作做好,这样当她想要去做出选择的时候,一切都可以水到渠成。

主动承担起责任,对他人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詹汶燕在青春的画册上重重地描摹了“责任”二字,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也收获良多。今后,她也将会凭借这份收获继续前行,在担起更多责任的同时描绘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新闻来源:王卓然 杨磊 胡嘉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