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立志在“西部”——记我校第十三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刘传奇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2945

 

2016年夏天,他曾在异乡的夜里迷茫、彷徨,为自己微不足道的奉献而倍感无助;2018年夏天,他再次申请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队伍,重新踏上“异乡”——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并立志要将自己有限的能力挥洒在这片拥有无限可能的热土之上。

两年的支教时间,他走过重庆市合川区最陡的山路,教过三汇镇里懂事并渴望读书的孩子们,见过合川最美的日出,听过三汇镇上孩子们爽朗干净的笑声……

他便是中国矿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刘传奇,也是矿大研究生支教团有史以来第一个参加两次支教的人。

  

始·若行事先立志

支教一年,他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支教两年,他说,“愿意用自己无限的愿力驱动有限的能力,去为这片土地奉献。”

尽管支教之前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当真正看到三汇镇的贫困状况时,刘传奇还是“深受震撼”——三汇镇上中小学少,交通设施不完善,很多孩子每天都要步行30多里山路到学校求学;因为生活费有限,很多孩子中午就直接以米饭配菜汤作为午饭,可是他们还会抿着小嘴儿告诉刘传奇:“老师,好香啊!”由于课外读物紧缺,几个孩子只能围在一起看一本寓言故事书,但也看得津津有味……

刘传奇回忆到,初见那些孩子,他们端坐在教室内,没有喧哗,黑得发亮的大眼睛里透露出抑不住地渴望。“看到这些孩子注视我的眼神,我突然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为自己有限的能力而感到凄然。”提到这,刘传奇眼里闪着泪光。

从那开始,刘传奇便暗下决心,决心用自己无限的愿力驱动有限的能力在这里奉献。从一次课间小游戏、一次师生间开心的谈话到一次外出旅行,从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定期的主题班会到“雷锋学习月”的大型读书活动……刘传奇将想法落到实处,为孩子们带去了不少富有乐趣又益于学习、生活的活动。在2016年到2017年间,刘传奇和同团伙伴在西部支教的同时累计组织80余场课外活动,创建了“同心E课堂”项目,发起了“营养午餐”计划,为山区募集共30余万元基金和物品。

在一次次活动中刘传奇感悟出一个道理,他说:“这一年来,我发现很多事情是确确实实有意义的,就像我们募捐,筹到一本书,孩子们就多一本书看,筹到100元,孩子们午饭就能够吃顿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要我们努力争取过了,就不会留遗憾。”

  

终·任他艰难困苦

支教的生活是艰辛的,回忆起2016年初到合川时,大家对那里的气候、饮食、话语都不适应,生活环境则更为艰苦。在这一背景中,矿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队建设”则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次参与支教团时,刘传奇就因出色的学生工作经验被任命为矿大研究生支教团总团长。刚开始,面对团里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人才,刘传奇压力特别大。为了胜任团长这一职务,协调好队员关系,刘传奇本着“事事‘干活优先’,福利最后”的原则凡事亲力亲为、不怕苦累。

在合川刚落脚,支教团便面临第一个“考验”——住房问题。面对住宿房间有限的状况,刘传奇和重庆分团长张明星毫不犹豫地让队员先选,到最后只剩下一间房,于是他俩就挤在一间小房间中度过了漫长的支教生涯。也正是这份责任和担当,为他赢得了队员的尊重与信任。

支教生活不易,团内每个人都有过低迷期,刘传奇也不例外。一开始,他总是默默给自己加油打气,可是打鸡血式的排遣方式并不能持续多久,随着时间的流逝,刘传奇的状态愈发不佳。“有时候看着朋友圈,感觉热闹都是别人的,只有孤独才是自己的。”正如他的话一般,沉闷的日子久了,心里多多少少会充斥着委屈。而正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信念和“伙伴间的相互鼓励和扶持”支撑他度过了那一段昏暗的时光,让他将志愿服务坚持至现在。

支教的生活虽平淡枯燥,却能让人静下心来“搞学习”。在支教期间,刘传奇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同队其他成员也在支教期间得到了不少提升。正是这样一段困苦却弥足珍贵的经历,使得支教团团员之间的感情特别好,刘传奇笑称之为,“革命式的战友情”。时至现在,虽然距离2017年支教结束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但团员之间仍保持密切的联系。

  

续·书写西部“传奇”

“为什么我的眼里满含泪水,因为我爱西部这片热土爱得深沉。”2017年第一次支教服务期满时,刘传奇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达对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这片土地的热爱。这似乎也预示着刘传奇与西部土地的缘分将继续下去。

返校后的刘传奇依然心系西部的孩子们。于是在2018年夏天,刘传奇再次申请加入研究生支教团的队伍,重新返回那片热土。这是矿大支教团有史以来第一例。当旁人问及原因时,刘传奇答道:“一方面是因为对三汇工作熟悉、感情深厚,另一方面是在三汇能够切实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有人问刘传奇做志愿一年够吗?他说不够。那两年呢?他说还不够。那需要多久?“我想无论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志愿,应该是一辈子。”两次支教团经历,更是让刘传奇萌生了扎根西部、到西部就业的想法。起初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的时候,他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在经过无数次沟通之后,刘传奇终于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最后他的父亲说:“想去西部就去吧,离家远近无所谓,钱多钱少无所谓,你啊,要为党好好奋斗。”想必有了家人的支持,刘传奇的志愿之路将一直“传”“奇”下去。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不仅仅是宣传的标语和简单的口号,更是一种需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去实践的使命。元旦期间,回到徐州短暂停留一天半后,刘传奇便又匆匆赶回三汇,继续把沉甸甸的关怀和爱传递下去、扩散下去。

新闻来源:郭畅 刘采琳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