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份态度,过三十载峥嵘——记第三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信控学院王艳芬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2984

  

细水流过指尖,水痕不在,凉意犹存。对于王艳芬的学生来说,她便是一股潺潺润物的细水,用三十载如一日为人处世的人生态度,守候着水痕划过后的那份沁凉。


严谨治学,“严”字处事

作为一名资深的教师,王艳芬长期负责电子信息专业的两门核心课程,虽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她还是坚持每年都更新课件,只要发现有一些不够完美的地方,她都会一一完善。

对于王艳芬来说,每一堂课都是一次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过程。她会给自己留出充足的时间,精心备课,在课堂上把教学完美地展示给学生。“虽然这些知识已经了然于胸,但我还是要提前备课,教学容不得半点马虎。”王艳芬说道。

不仅教学是如此,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她的那份严谨的态度都展露无余。

王艳芬曾主编过8部教材,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她总是对在编内容仔细审核,反复检验。不仅如此,她对参与教材编写的青年教师也同样要求严格。王艳芬说:“教材是要作为学习范本被广泛使用的,绝不允许出现任何错误,我们要出就要出精品,随随便便出一本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她的这份严谨认真的态度也影响着团队里的其他青年教师,他们在跟随王艳芬编写教材的过程中,不光个人能力得到了提高,工作态度也愈发严谨。

王艳芬严谨治学的态度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认可。如今,王艳芬带领团队编写的教材,全国有六十多所高校都在使用。曾经有清华出版社的编辑告诉她说:“王老师,您编写的教材出错率很低,节省了我们不少时间,我们都特别喜欢和您合作。”

          

慈心一片,“慈”字处情

王艳芬在教学上一丝不苟,持恒专注,但她在与学生相处时,特别和蔼可亲。“我觉得作为一个老师,对待学生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是天经地义的。”她的和蔼可亲,在学生中是有口皆碑,即便是刚开始上她课的大三学生,也对她称赞不已。

王艳芬在课堂上采取交流、讨论、启发的教学模式,给每一个学生发言的机会。她还在课上推行“每课一问”互动环节,分别给每位学生分组编号,大家都要轮流回答问题。有些不善表达的同学刚开始上台展示会紧张,甚至哆嗦,但是展示的次数多了,慢慢就会表现得很好,展示时精神饱满,滔滔不绝,看到学生一点一点全身心地融入课堂,王艳芬十分开心。

王艳芬还经常耐心为学生解惑,帮助学生对所困惑的事情进行分析和指导,比如研究生面试,经常会提问哪种类型的问题,需要注意些什么。因此,很多被王艳芬教过的学生,在遇到困难或麻烦时,都会第一时间找到王艳芬寻求指导和帮助。虽然王艳芬平时工作比较多,但还是会尽力挤出时间,和这些学生聊一聊,帮他们答疑解惑。


助人为乐,“助”字处人

作为课题组中的元老级人物,王艳芬总是体谅他人的难处,不遗余力地去帮助年轻老师。她常说:“现在的年轻老师太辛苦了,上有老下有小,科研教学论文样样都不能落下。”

与王艳芬同一团队的张晓光老师,被她视为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为了磨炼张晓光,王艳芬常常让他亲自去做一些课程建设方面的工作。奖项的报名资格、教学比赛的资讯,王艳芬总是竭尽全力,知无不言。她鼓励张晓光报名教学比赛,帮着整理课件,常驻试讲现场,这背后隐藏着她莫大的付出与期望。

“一切皆是因果。”王艳芬之所以倾尽所能地帮助他人,是因为她懂得处理事业与家庭关系的不容易。当谈到此时,王艳芬也不免有感而发。王艳芬的儿子在2007年的时候高考,而在当时,她却又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一个重要课题中,为了既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王艳芬总是在下班后急匆匆赶回家为孩子准备晚饭。休闲娱乐,更是奢侈。终于,一位母亲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回报,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被东南大学录取。

人们常说:“一个人反复做什么样的事,最终他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王艳芬就是如此。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严谨认真的态度也造就了她生活中的模样。每天一小时的健美操,如同和上天雷打不动的约定,无论今天有多忙,有多累,王艳芬从没有落下过一天。

从教三十余载,有真情也有热爱。更重要的是,王艳芬保有了一份对待任何事情持恒专注、一丝不苟的态度,这足以影响任何人的一生,也足以成就任何事情。

新闻来源:牛新玉 赵芬奇 项力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