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玫瑰,自然芬芳——记我校“三八红旗手”信控学院郭一楠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3167

  

初见信控学院的郭一楠,似乎很难将眼前笑容可掬的女士同一位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硕果累累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联系在一起。她温柔儒雅且兼具风趣,说到兴起时还会开怀大笑。

令人不曾想到的是她曾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近60篇被SCI、EI收录。然而她谦虚地说:“我科研做得真的很一般。”


站好讲台,不忘原则

三尺讲台迎冬夏,一支慧笔写春秋。任教十几年,郭一楠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真正做到了不但能够将脑子里的知识讲出来,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学生们充分地接受并理解。

说起自己的课堂,郭一楠始终贯彻两个原则:首先要给学生梳理为什么要学这门课程。她说:“本科阶段所学的东西就是未来从事这个专业必须掌握的东西,但是它只是个敲门砖,不代表所有,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肯定还要不断去追求新的东西。”如果不把态度摆端正,就会导致有的学生仅仅把考试分数作为自己的目标。

其次,作为老师要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对得起学生。课堂不是老师一个人的,要让学生听进去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可以通过举例子,跟实际工程结合来提高学生们听课的兴趣,而不仅仅是理论的学习和做题。有的同事形容郭一楠上课跟打了鸡血一般,因此每天上完课她都备感疲惫。可是想到学生们的学业,郭一楠第二天依旧元气满满。

当问及是如何与学生相处而被学生们私底下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郭一楠对其略显惊讶,随后说道:“我平常对我的学生在学习方面要求很严格,他们来我办公室的时候都是端端正正、老老实实,很紧张的。我布置的任务,必须得按时完成,不允许拖欠。否则的话,该怎么批评就怎么批评。但是不讨论学习问题的时候,怎么开玩笑都可以。”


研究生培养,重视交流

学习的过程中不可缺少交流。在郭一楠对研究生的教育模式里,有一个每周一次的固定讨论交流课。在她看来,虽然研究生们的自觉性普遍比本科生们高得多,但是固定每周一次的讨论交流课可以让老师知道学生现阶段在研究什么,研究的程度如何等,并据此给学生提出指导意见。

除了面对面交流以外,郭一楠以及学生们还通过微信群交流,群里的学生们有毕业后在各行各业工作的,有在读博士和硕士等。他们经常在群里与郭一楠一道讨论种种问题。同为郭一楠的学生,大家可以宛如一家人般毫无顾忌地交流、合作与帮助。

郭一楠还认为,学生还需要多出去交流,“开会的时候可以接受很多国内,甚至国际上好的想法,主要是你敢谈。你把你的想法给他们说,可能你的想法不是很好,但是他们可能会给你提供一些点拨,这是很重要的。”


勤于工作,兼顾家庭

从本科阶段开始学习自动化专业之后,郭一楠就一直在该领域里兢兢业业、刻苦钻研至今。在长达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她主编教材1部,发表教学论文5篇;主持江苏省精品课程教材建设项目1项、中国矿业大学教改项目3项;多次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多次指导学生获得省、校优秀硕士论文和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多次在 “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中获奖。

身为一个钻研理工科的女性,郭一楠觉得,兼顾家庭和工作是一个难题。要出差、上课、做项目、带孩子和做家务等,想要平衡好这些,时间分配很重要。丈夫程健也是信控学院的老师,教学和科研任务也比较重,日常时间安排也很紧,有时他打趣郭一楠道:“既然你是做优化的,那正好可以把调度问题迁移到我们家的时间安排上来!”

这个时候的郭一楠不再能够再像读书时候那样,可以有那么多时间来从事自己喜爱的事情,但是她内心却一直保存着对他们的热爱,喜欢看女儿画画,喜欢艺体,有时也可以陪着女儿看看书……但是能做这些事情的时间却总是少得可怜。

她本爱笑,却由于科研的严谨性而常常眉头紧锁;她本顾家,却由于每天繁重的工作而让陪伴变得弥足珍贵。明天的明天,她依旧会站在讲台上为同学们笔书,实验室里也依旧有她忙碌的身影。

新闻来源:廖鸿飞 张梦笑 尹晓东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