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前行,细嗅蔷薇——记2017-2018年度中国矿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龙飞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1553

  

伴随着轻快的脚步声,能源学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李龙飞如约出现在我们面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他的人生格言。虽然学业任务繁重,且身兼数职,但他的脸上并没有一丝疲惫,而是充满了对下一刻的期待。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专注学习,对李龙飞来说不是一份负担,更多的是一种习惯。

他高数成绩94.52分,高居专业第一,还获得了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校级高数竞赛一等奖等奖项。“高中时我就喜欢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刚进大学时想着走科研的道路。”他说道。现在李龙飞参与了三个专业课题,还主持一项优秀毕设培育项目,他携着一份传承,延续着好习惯,继续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进。

李龙飞刚进入大学时就为自己定下了一些目标,进行了科学规划,其中包括学好专业课、向党组织靠拢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李龙飞铭记目标,砥砺前行。

每一份荣誉的获得,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不会一帆风顺,背后都会有辛酸与艰辛。比如去年我校召开第23届学代会,尽管面临着繁重课程和考试的压力,李龙飞还是积极参加学代会,并被选为由能源学部与安全学院66名代表组成的第一代表团团长。曾经不怎么熬夜的他,在繁重的课业和工作下,也不得不在工作之后鏖战到深夜。就这样,他在逐梦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龙飞非常注重实践。2017年暑假,他率领实践团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冒着大雨攀爬中央党校旧址后山,顶着酷暑探索南泥湾生产运动遗址。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实践被多家媒体报道,他个人也获得了徐州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大学期间,我们不能把目光仅仅局限于课本上,要锻炼自己的各类能力,将来才能更好地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他如是说。

责任增大,能力紧随

学习之外,李龙飞曾任班长、年级团总支副书记,并且做得十分出色。现在的他依然身兼多职,任校学代会执委会副主任、学部团委学生副书记、学部学代会执委会秘书长、学部评议监督委员会主任、学部15级辅导员助理等。三年来,他一直尽职尽责地工作着。

“我本来是想走科研的道路,但在大一时接触到了学生工作,并且由此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和潜力所在,就一发不可收拾。”大量工作的叠加,对李龙飞来说是个挑战,要求他有较高的工作效率,“要合理安排时间,分清事情轻重缓急,最重要的是做事不拖沓。”也正是在繁重的工作推动下,李龙飞的办事效率提升迅速。

当谈到坚持做学生工作的初心与动力时,李龙飞的回答简短但饱含力量,“做学生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坚持的动力就是担当,半途而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李龙飞努力承担责任,用行动践行着坚持学生工作的信念。

“勇于承担,青春无悔,服务他人,提升自我”。这也是他三年学生工作内心的真实写照。“学生工作让我更加明白了何为担当和刻苦,也提升了我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表达能力。”正是因为学生工作,李龙飞增强了自我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大幅度提高了能力。

生活静好,我心安然

虽然学生工作和学习让李龙飞的生活几乎一直处在暴走的状态,可他眼里的生活却从来都是美好的。

李龙飞特别喜欢马拉松,即使他平常没什么时间跑步。在他看来,参加马拉松长跑跟他大学这几年的生活有些相似之处:随着路程变长,疲惫感就会逐渐上来。可当自己看着身边的人还在马不停蹄地前进,便没有了停止的理由,然后就会咬牙坚持下去。唯有如此,到最后才能体会到胜利的喜悦。

谈及那些荣誉,李龙飞说到:“我参加过很多的比赛,也有过很多次的竞选,大家记住的往往是我成功的经历,可是真正让我不断进步的却是那些我失败过的,每一次生活中的挫败,才是让我看清自己不足并得以完善的机遇”。

在大学里,对李龙飞影响最大的,是他的辅导员弓海军老师。作为辅导员助理,李龙飞和弓海军老师有空的时候会一起喝茶谈心,在他看来,他们不仅仅是师生关系,还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弓老师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不只是简单给我安排工作,还特别注重我个人的发展,让我的工作能力大幅提升。”

在难得闲暇的时间里,李龙飞会泡上一壶好茶,而在品茶的一刻,时光很静,内心很饱满。

新闻来源:廖鸿飞 项力 杨雯琳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