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锡剧《卿卿如晤》在我校巡演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803

6月1日,适逢我校建校109周年校庆日,当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联合组织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走进我校校园,江苏戏曲名作——大型现代锡剧《卿卿如晤》在科学馆上演,全校近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钟鼓沉沉,演出伊始。《卿卿如晤》共分为“缔婚”“盼归”“取义”“诀别”四幕,故事取材于“20世纪中国最美情书”——《与妻书》,从广州起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爱妻陈意映的独特视角,全新阐释了一个革命者的献身精神,以小家的儿女亲情衬托革命者以天下为念的革命豪情,以及为天下苍生而舍生取义的民族大义。剧情浓墨重彩地抒写了儿女情长、夫妻情感、家国情怀。舞台上,水墨与投影交错,美轮美奂,交响与古典结合,曲调扣人心弦。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们跟着剧中人物同喜同悲,当林觉民凛然赴死,陈意映在红色火光中流下眼泪时,无数观众为之动容。尽管分别是苦痛的,但革命是崇高的;尽管小爱不能被成全,但大爱是无疆的。正如剧中所讲:“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

该剧创作历时年久,特邀请省文化厅剧目室副主任罗周、市剧目室主任刘兴尧担任编剧,上海越剧院著名导演童薇薇担任导演。饰演陈意映的孙薇是国家一级演员,主攻刀马旦、花旦,师承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白淑娴、锡剧梅派传人表演艺术家居亦琴。饰演林觉民的许君峰是国家二级演员,师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舞台上硝烟弥漫的冷硬与脉脉含情的缠绵融合,张弛有度的情节与悦耳动听的唱腔并起,精湛娴熟的演绎与华美雅致的布景相衬。在一浪赛一浪的掌声中,流露出观众对夫妻间哀伤凄美的情谊的惋惜;在一声胜一声的赞许中,洋溢着观众对革命者舍生取义的满腔豪情的感动。演出让百年的最美情书穿越了时空,浸润了观众的心,让大家零距离欣赏到别具江南韵味的戏曲艺术。

据悉,《卿卿如晤》是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项目和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常州市锡剧院创排。2017年,该剧荣获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此次演出是江苏省委宣传部统一组织实施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为我校建校109周年校庆日献上的精彩文化盛宴。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陈东摄影:俞健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