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3676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学校干部师生通过电视、网络收看了大会盛况,会议内容引发干部师生广泛热议。

校党委书记刘波说,今年的“两会”是在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时刻召开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和强大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效能。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民生导向,直面挑战,把保护民生、扶持企业、促进就业、脱贫攻坚、扩大开放等贯彻始终,提出了系统性创新发展的实招硬招,是我们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生动诠释。我们高校党委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高质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立德树人工作,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倍感振奋,对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欢欣鼓舞,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充满信心。

校长宋学锋说,今年“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节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面对岁末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对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作出了重要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把“六稳”“六保”作为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再次强调了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新时代的中国矿业大学将继续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固本强优拓新、转型发展的基本方略,更加紧密地融入国家能源强国战略,竭力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书写矿大人报效国家的华章。

矿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局面,我们取得阶段性胜利,成绩来之不易。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能够直面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稳就业、保民生”举措,给了我们信心和决心。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师生聚焦正在做的事情,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中去,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江苏省人大代表、土木学院夏军武教授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务实,自己非常关注报告中今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关于就业、教育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内容。报告中提出深化新一轮创新改革试验,为我们教育科技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面对全球范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和政府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全民抗疫很快就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生活和生产基本恢复正常,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

信控学院副院长王雪松说,我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其展现出来的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让我们欢欣鼓舞、倍感振奋。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教育战线工作者,一定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毕业生发挥助力引擎作用。

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自己对国家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实现教育强国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基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许多科技领域代表的提案中多处涉及到数字化医疗、远程教育、信息安全等领域,我们一定认真做好复学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民族复兴大业。

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韶维说,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初夏,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两会之约”。历史将会浓墨重彩地记下这一在特殊背景、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这场全球性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对世界各国都是一场大考,我国作为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迅速复工复产,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稳定就业岗位。所有的努力,都指向同一个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抗疫实践充分展示出了中国优势,我们有理由为自己骄傲和自豪。国家的一系列举措让人民安心、放心,也让我们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

马克思主义学院阎国华教授说,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举国奋斗的过程中,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鲜活感人的事例与素材,积淀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加强精神财富与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学生致敬时代英雄,坚定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奋斗意识,将会议制定的方针政策阐释清、传达好。

矿业学院少数民族辅导员热汗古丽说,2020年全国“两会”在非常时期召开,意义非凡。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期待这场特殊节点的重要会议能够为战胜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方向。我们坚信中国经过风雨的洗礼,仍能无惧艰难险阻、继续阔步前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的领导定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

江苏省三好学生、数学学院学生孙小易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的“两会”更具历史意义。回顾过去,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也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卓绝的奋斗。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更应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在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组稿摄影: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