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刘波为开学复课学生上思政大课

发布者:刘尊旭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4138

第一堂思政大课现场

刘波书记上第一堂思政课

主课堂授课现场

学院报告厅、教室等分课堂

学生在宿舍参加线上直播课

  

5月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波以“疫情大考 时代责任 青年担当”为题,为开学复课的近3万名学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了第一堂思政大课。她从“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答卷”“历史大潮中的时代责任”“伟大新时代的青年担当”三个方面引导矿大青年牢记总书记寄语嘱托,担当新时代强国使命。

刘波书记讲道,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让我们备受鼓舞。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一指挥、精准施策,14亿中国人民共克时艰、勇毅前行,一起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在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中,刘波书记启迪大家感悟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答卷。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全国上下不畏艰险、万众一心共抗疫情,很多人爱国如家、牺牲小我赤心报国,知识和科技的强大力量,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的坚强领导和中流砥柱作用及党和政府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疫情防控也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所有青年学子都应认真领会和学习。

回顾中国青年始终担负起的每一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刘波书记指出,担当是青春的写照,责任是前行的力量。我们需要将自己置身于时代的坐标上,明晰使命,勇于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只有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充分融入时代大潮中勇担国家与民族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接续奋斗,青年一代才能绽放青春的光芒,才能实现更大的价值,才能真正获得人生快乐。

刘波书记列举了此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人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在这场举国抗疫斗争中,新时代的青年没有缺席,他们用自己青春的力量和担当,成为国家的骄傲和希望。“90后”“00后”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我校校友和青年学子也通过支援一线、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方式,展现了矿大人的担当与贡献,体现了百余年办学历史积淀和传承的矿大精神。

刘波书记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寄语,希望大家勇担时代使命,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全面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青春力量如潮,授课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孙越崎学院团总支书记卫慧芳说,“伴着一声‘老师好’,阔别已久的线下教学终于回归。听了刘书记的课,再次回溯战疫故事、热泪盈眶。唯有将青春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立足当下,练就过硬本领,从容应对变化和挑战,矢志不渝地艰苦奋斗,才能对得起青春、对得起时代。”

矿业工程学院矿业类2018-1班甄正同学说,“今天的思政课,让我更深刻明白,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使我能平安健康地回到校园学习。”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2017-2班团支部书记王玥说,“回顾疫情大考中青年的担当与奉献,许多‘90后’‘00后’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青春梦与祖国梦紧密相连,传承一代又一代的‘矿大梦想’!”

此次授课是在我校总体开学复课的背景下进行的。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按照江苏省的统一安排,经过学校周密谋划、精心准备,广大学生顺利平安返校,目前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平稳有序。我校是江苏乃至全国开学较早的高校,返校人数多、密度大、任务重、强度高。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校及开学后的生活与安全,学校精而又精、细而又细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此次授课通过线下授课、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各学院团委书记、校研究生支教团、青马学员、学生骨干代表150余人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报告厅主课堂参加线下授课。全校近3万名学子分别在学院报告厅、教室等分课堂以及宿舍等地参加了线上直播课。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黄继辉摄影:新闻中心 相关学院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