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745

会议现场

  

3月26日上午,学校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在行健楼C604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周国庆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研究生院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升主持。

周国庆副校长对在新形势下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对策以及今后工作重点发力的方向等进行了系统简述和全面指导。他指出,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指导下,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两方面的紧迫任务,在培养规模、生源质量、培养质量、管理质量、资源分布、工程博士学位点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他强调要聚焦研究生培养过程和研究生教育主体(即培养者与被培养者)本身发力,在教育培养层面分类施策、分类管理、分类服务、分类评价。要平等对待专业型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强化专业型硕士产教融合培养、学术型硕士科教融合培养,从培养模式、导师遴选、培养方案、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基地建设等方面分别平等开展。要进一步明晰研究生导师的职责清单,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力度和覆盖面。要重视学科评估中研究生教育指标体系内容,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将研究生的素养提升纳入到学校大学文化建设体系。各培养单位要加强研究生管理和资源配置,要加强研究生管理工作与学术指导工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

会上,张东升院长重点就发挥导师在优质生源招生中的作用、建设学科交叉型导师指导团队、推进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分类培养、提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评选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营造研究生浓郁学术氛围、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以及填报研究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材料等方面的工作作了强调。徐黎华副院长对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情况、生源质量作了分析报告;段晨龙副院长对我校2020年研究生培养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并对2020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进行了部署;学位办公室主任匡颖芝对我校2020年学位、论文送审与答辩等工作作了详细说明。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纪承对学校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作了通报,并针对研究生返校相关注意事项作了重点解读。会后,研究生院与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对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 孙洪洋摄影:孙洪洋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