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启新学期发展“加速键”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3086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近日,全体校领导、机关处室及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到校到岗开展工作;各二级单位也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防控工作要求有序安排教职工到校到岗开展工作。学校开启新学期发展的“加速键”。

3月19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推动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及时审视一个多月来在线教学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持续改进,努力做到同质等效。各学院和有关单位要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系统谋划,细致安排,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落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工作推进两手抓、两不误。

居家学习不断线,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学术活动通过线上方式有序进行。“如何分析当前口罩供求以及价格限制问题,世界油价暴跌意味着什么,疫情期间政府介入的必要性有哪些?”管理学院经济学系徐建博老师在“经济学原理”线上教学中,将新鲜经济事件引入课堂火线剖析,让学生对市场理论、弹性理论及外部性等经济学原理有更深刻的感悟。3月23日,新一周的在线学习生活开始,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年级QQ群在“晨读时光”中开始活跃起来。2017级开通的“晨读时光”和“夜曲时光”栏目,早晚的诗歌朗诵、音乐分享就像起床铃和晚安曲,帮助同学们保持正常作息,提高学习效率。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线上教育引导,通过年级、班级、党(团)支部及团学组织等线上会议,从居家教育引导、学风建设、生涯规划、科创备赛、就业指导等方面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家如在校,居家不掉队”。近日,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网络直播举行,21名研究生通过线上开展了一次特别的学术交流。论坛首次采取“实时直播+提交讲解视频”的形式进行,涉及的领域涵盖了土石山区土壤水分动态试验与模拟、煤层开采导水裂隙带发育规律研究、测井曲线重构与应用研究、地层沉积特征及聚煤规律研究等内容。

在线教学已进行一个月,教学效果如何,同学们有哪些疑惑需要解决?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召开了本科教学教务问题线上答疑会,着力帮助解决同学们在教务方面存在的困惑。各班学习委员根据提前收集好的同学们在教学教务方面存在的疑惑,在会议中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向教学副院长和教务老师提问,老师们对生产实习、补考、缓考、重修、体育课程、排名学分、课程学分认定以及选课等多方面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公共管理学院面向教师和学生双主体发布调查问卷,教师反映学生上课现状及对学生的期待,学生反馈网络教学存在的困惑和对老师的期待。通过双向沟通,促使学院优化网络授课模式,保证线上学习的顺利开展。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毕业生切身利益,本科招生工作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学校近期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招生就业工作。会议指出,抓好学校招生就业工作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完善责任体系,善于调度工作力量,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重点工作,在工作精准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招生就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安全工程学院湖北天门籍2020届毕业生金子敬最近完成了网上“云面试”,在辅导员于基伯老师的定向帮扶指导下,他通过学校就业网站关注到了许多优质岗位信息,还收到了针对湖北籍毕业生的重点招聘信息,最终签约了中建三局。签约后,他又报名参加了村委会的防疫志愿服务,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组织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项工作,是今年学校的工作要点之一。部分学院多次组织视频会议讨论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申报、教学成果总结、设备预算等,有力保障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环境与测绘学院召开“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介绍了“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工作进展情况,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进行了分析,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心。会议解读了第五轮学科的内涵,从教育部会议精神、学校部署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的工作重点,建议学科以平台建设为纽带,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推进学科建设。学院高层次人才代表、部分教授和青年教师分别从学科规划、高层次人才引培、团队建设、学科评估指标分解、学科建设与重大成果的关系、省优势学科评估、师资团队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做好春季开学相关准备,仍要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总务部近期带队检查了各物业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苏宁银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环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徐州昌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物业公司。每到一处,检查组人员均询问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疫情防控用品储备、人员出入检查情况、环境清洁消杀、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情况。检查组人员还实地查看了各服务区域的出入口管控情况、电梯消毒记录、卫生间消毒情况,同时要求各物业公司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基础上提前谋划、超前准备、做实做细,为春季开学做好相应的工作准备,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钟邝暄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