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筹)成立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2337

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筹)第一次理事大会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欢迎辞

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致辞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能源报副总编辑李同欣致辞

EEM30首届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红介绍联盟成立背景

大会现场


6月22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倡议发起、近30所全国能源行业高等院校的经济管理类学院组成的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筹)在徐州成立并召开第一次理事大会。

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筹)(简称EEM30)是由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倡议,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7所高校管理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EEM30旨在联合各成员单位探索新时代能源行业类高校经济管理高等教育模式方法、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共建、共享优势教育资源,建立战略规划、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合作平台,共同引领中国能源类高校经济管理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与能源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大会上,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欢迎辞。他指出,为推动我国能源类高校经济管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响应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全方位共享共建优质资源,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合体,中国矿业大学倡议并联合其他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EEM30,这是我国能源类高校经济管理教育领域的一项创新举措。他希望以本次会议为起点,联盟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搭建起优质的应用服务平台,不断吸收壮大联盟专家队伍,更好地发挥人才资源聚合效应,实现联盟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稳步提升联盟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

国家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定超在致辞中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任务非常艰巨,创新联盟的成立必要而及时,能够将高校的学识聚焦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同时也有利于提高高等院校在能源经济管理领域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能源报副总编辑李同欣表示,《中国能源报》将持续关注联盟今后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媒体的平台优势,切实推动行业发展与新时代能源战略的实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步入新时代,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能源是重要的一个基础,能源经济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中占有重要地位,联盟的成立一定会为国家能源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EEM30首届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红介绍了联盟的成立背景与前期筹备情况。EEM30秘书长、中国矿业大学江红艳教授通报了理事长会议内容。

理事大会邀请了能源经济管理领域专家作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讲席教授耿涌围绕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6次评估报告,介绍了世界各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重点介绍了专门委员会第三工作组报告的内容。

商务部国家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分析了国际化视角下的中国的能源贸易与能源经济。他认为,中国能源贸易与能源经济潜力巨大,能源经济不仅涉及能源全产业链,同时受数字经济发展驱动,能源消耗的产业结构和地区分布将会持续调整,绿色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瑞典终身讲座教授、国际能源期刊《Applied Energy》主编严晋跃作题为“Research and Innovation without Borders”的报告。他以实际数据对跨界能源系统目前的发展运作进行了全方位具体化的讲解,提出要围绕生物、环境、广泛能源、电池和全气候管理等9个项目议题展开无国界的全球化的探索与创新。

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山西省工业与城市污水处理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吕永康教授围绕“煤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及转化利用现状”作主题报告。他认为现代煤化工要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要义,开展产业技术升级示范,总结前期产业化示范经验教训,适当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推进能源革命。

围绕国家能源高质量发展与能源“十四五”规划,贺定超副主任在会议报告中指出,能源高质量发展要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三大任务,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推动技术升级、产品升级、质量升级、管理升级,培育新模式、发展新业态、强化新动能,构建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陈红院长作题为“从绿色到深绿:基于SHEE信息披露的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绿度’评价研究”的主题报告。陈红教授团队近年来开展了基于SHEE信息披露的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绿度”评价研究。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深绿”概念,将“经济-环境-健康”纳入一体化评估框架,构建面向实现“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深绿”评价体系(简称SHEE体系),对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的“绿度”进行评价,并针对SHEE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的对策建议。

此外,来自全国能源行业高等院校的100余位经济管理类学者,还就能源类高校经济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专业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专题进行了座谈研讨。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管理学院 鲁佳仪 刘宁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