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AGH科技大学欧盟“伊拉斯谟+”项目代表团访问我校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692

9月17-21日,波兰AGH科技大学矿业与地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事务协调人Piotr Malkowski等一行四人通过两校“伊拉斯谟+”合作项目对我校进行访问。

19日下午,副校长周国庆在行健楼B401会议室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对Piotr Malkowski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优势学科、研究平台、国际合作以及“双一流”建设等情况,并回顾了2015年1月份他本人访问AGH科技大学以及今年6月份我校代表通过欧盟“伊拉斯谟+”项目访问该校以来取得的积极共识和合作成果。他表示,近年来两校的师生交流活跃,双方各有学生参加对方的暑期学校,又共同申报了我校首个欧盟“伊拉斯谟+”项目,互派学术和行政人员开展讲学和交流活动,这些为两校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两校的学科布局相近,历史沿革相似,合作潜力巨大,期待两校在师生交流、科研合作、高校转型发展、国际矿业联盟以及“一带一路”等更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2019年矿大和AGH科技大学将分别举行建校110周年和100周年校庆活动,他建议届时两校互派代表参加,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

Piotr Malkowski教授简要介绍了AGH科技大学的情况。他表示非常赞成周国庆副校长提出的合作倡议,并表示矿大在矿业等学科领域实力雄厚,AGH科技大学在该领域则是波兰乃至整个欧盟实力最强的高校之一,在当前煤炭能源地位逐渐弱化、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全球背景下,非常期待在新能源等更多领域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推进两校共同发展。

随后,双方代表分别就短期访学项目、教师短期访学及授课、续签并扩展“伊拉斯谟+”协议合作领域、加入国际矿业高等教育联盟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发展规划处、矿业学院、电力学院、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以上会谈活动。

AGH科技大学代表团来访期间,两名学术人员在矿业学院分别进行了8个学时的学术讲座,并赴邹城东滩矿参观访问;两名行政人员分别与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进行了工作交流。来访人员还就大学转型发展问题与国际合作交流处、发展规划处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到我校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图书馆以及徐州市内进行参观访问。

据悉,“伊拉斯谟+(2014-2020)”计划于2014年推出,与聚焦科研的“地平线2020”计划同为欧盟在科教领域的重大战略举措,旨在鼓励欧洲高校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学生联合培养、促进教师交流、建设战略伙伴关系,从而深化人才、知识和技能交流。2017年12月底,两校就“伊拉斯谟+”教职员工互访协议达成一致,并共同申报了本年度项目。今年6月份,我校派出学术和行政人员对AGH科技大学进行了访问,本次是“伊拉斯谟+”项目下该校对我校的回访和交流。

AGH科技大学(AG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原名克拉科夫矿冶大学,成立于1919年,是波兰历史上第一所工科大学。该校的综合实力排名波兰理工科大学前三位,机械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一,矿物与矿业工程学科位列世界第35位。近年来,特别是波兰加入欧盟的十多年来,该校的国际化进程大幅提升,成为引领欧洲矿业类高校转型发展的成功范例。目前,该校已基本完成了由矿业类高校向理工类高校的转型,依托克拉科夫市雄厚的产业优势和高校集群优势,在信息技术、新材料与技术、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与资源、矿业、电气电子工程、地球科学、社会经济与人文学科等方面都具备了很强的实力。

新闻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徐阳 张玉川摄影:刘勇 张玉川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