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带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部分高校和政企单位走访调研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3602

9月17-19日,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李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部分高校和政企单位走访调研,先后走访了新疆大学、新疆工程学院、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神华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等单位,就西部能源开发利用及政产学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政办公室、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合作与发展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走访。

在交流中,刘波书记谈到,学校从办学之初起,就致力于实业报国、产业强国,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发展,在服务国家煤炭能源事业中不断壮大。进入新时代,学校入列“双一流”建设高校,逐步确立了建设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提出“强本拓新、转型发展”的办学思路,在把握大学规律,发挥大学职能的基础上,力争实现立足特色入主流,顶天立地上水平。尤其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西部能源开发利用,为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民族复兴作出矿大人应有的贡献。学校今后将积极寻求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的支持,努力推动政产学研融合发展。

李强副校长表示,对于西部能源尤其是新疆地区能源的开发利用和技术攻关,矿大一直在进行战略规划,学校会结合新疆地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抓住西部开发的重要机遇,以一种更好的形式集中高校、政府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对西部能源相关重大领域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在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干部锻炼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合作。

王增国部长谈到,矿大从2002年开始就按照国家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先后派出11名干部教师投身新疆的教育发展事业,今后学校将持续推动与新疆高校和政企单位的干部交流合作,发挥援疆干部教师人才作用,把支援边疆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共赢发展。

相关高校和政企领导对学校的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国家能源发展趋势、行业转型升级以及校企合作方向等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介绍了学校目前发展情况。他说,对于新疆大学来说,始终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稳定是第一要务。多年来,矿大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支援边疆建设,持续派出干部教师援建新疆大学,通过学科帮扶、科研协同、人才交流、学生创新培养等多种方式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平台,推动援建双方可持续发展。

新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吾满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指出了新疆对于国家团结稳定的重要作用,也提出了学院发展的相关问题和实际困难,希望矿大在今后能持续支持学院的发展,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帮扶与合作。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黄汉杰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指出了公司高技能人才欠缺、跨界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水平不高等实际问题,希望与大学加强产学研用的合作,加快推进技术成果转化。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晓东谈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新疆天池能源有限公司与矿大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矿大有80余名毕业生在公司就职,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公司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矿大在科研攻关、招生就业、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宁波和副总经理田华均表示,中国矿业大学在煤炭能源领域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与神新公司的合作持续不断。作为矿大的校友,与母校感情深厚,期待与学校在国家重大项目攻关、科技人才支撑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国家基础性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共同努力。  

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贾新勇介绍了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的基本情况,对矿大一直以来对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新疆在国家能源资源领域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煤田灭火工作对于煤炭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意义重大。希望双方在此前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在地下煤火燃烧机理与识别、煤火治理方法及工艺创新研究、地下煤火环境影响研究、火区智能注水、火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新疆期间,刘波书记一行还看望了在新的部分校友。

 

新闻来源:党政办 姜媛摄影:党政办提供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