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14浏览次数:2198

近一个月以来,我校2018年“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今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组建了理论宣传宣讲团、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社会实践团、经济发展观察团、科学技术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传统文化实践团、环保实践团、重走矿大搬迁路实践团七类项目团队。七十余支队伍获校级立项及推荐省级项目,千余名师生奔赴革命圣地、发达城市、农村基层、工厂企业、学校办学旧址等开展主题社会实践,努力提升综合素质。

重走初心路 坚定奋斗志

由我校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社团骨干成员组成的“追寻青春足迹·做新时代奋斗者”实践团来到延安,在杨家岭毛泽东同志旧居和梁家河村等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在延安重温红色记忆的还有建筑与设计学院“追寻信仰新青年实践队”一行10人。他们结合所学专业,用画笔手绘系列漫画20余幅。生动形象的漫画讲述了一个个革命故事,赋予革命故事新的时代气息。在宝塔山上,少先队义务讲解员、延安创新实验小学王浩渊同学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宝塔山的历史以及革命故事,实践队成员现场创作了一幅漫画“小小义务讲解员”,赠予王浩渊同学。带队教师、辅导员林仁强说,“学生通过手绘的方式,将红色故事入脑入心,再通过画笔,将红色记忆通过鲜活的方式展现出来,能更加深刻地牢记革命精神。”据了解,实践队将完善系列漫画作品,并通过网络平台让更多的大学生学习革命精神。  

重走办学路 凝聚爱校情

我校“重走办学路 凝聚矿大魂”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学校组建的师生实践团,分赴办学旧址,采集当地土样、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在河南,实践团先后与河南开封大厅门小学、郑州市社会福利院、洛阳关林景区、河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就学校百十年精神传承、加强与办学旧址所在地合作共建等进行了会谈。实践团在办学旧址举行了采土仪式、诵读《百年矿大记》、共唱校歌。

在焦作市图书馆的过报借阅室、自然科学借阅室和地方文献借阅室,安全工程学院实践团成员们仔细查阅焦作路矿学堂的相关文献,在历史资料中追寻学校办学历史。  

见证经济发展 增强自信自豪

为探索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发展变化,管理学院“见证”实践团上海分队成员,先后对上海圣奎塑业、高顿教育集团、爱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团队成员刘佳慧说,“我们此次走访调研的三家企业分别代表制造业、教育业和服务业,通过调研它们的成长变迁,我们深入体会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战略调整及发展方向,感受多元产业结构的整合贯通、人才培养的方法及高效管理制度的运用。”

公共管理学院太行天河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河南省林州市,采访了红旗渠特级劳模张买江和郭秋英,聆听他们参与红旗渠修建的亲身经历。林州电视台记者对我校实践团进行了采访和跟踪拍摄。

此外,管理学院“兴改革之路,展时代宏图”暑期实践小分队赴河北省雄安新区和江苏省棋盘镇棋盘村开展了针对城乡两地的实地调研;资源学院“徐州经济发展小分队”暑期实践团队在徐州市开展社会实践;电力学院青岛社会实践小队前往青岛市崂山科技城部分企业及科研单位,详细采访了解创新政策对青岛经济发展的影响。  

走进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艺术

为响应十九大号召,宣传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我校实践团走进部分城市博物馆,探寻传统文化魅力。

国际学院浙江传统文化研究小组实践团来到浙江省博物馆,观赏博物馆重点文物陶瓷展品,在越窑瓷器中寻访浙江文化足迹。陈列在灯光下的雪白瓷器无声地印证了越窑瓷器的辉煌,大家感叹:“驻足在博物面前,仿佛一切都静止了,这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它穿越时空依旧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苏绣的发源地苏州,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保护传统文化”实践团在苏州博物馆等地调研。由于常年战乱,苏绣业曾一度衰落,新中国成立后,苏绣艺术得到进一步的恢复和发展,国家设立了苏州刺绣研究所,开办刺绣培训班,苏绣的针法也由原来的18种发展到今天的40余种。苏州、南通、常州、无锡、扬州、东台等地先后建立了研究机构和工厂,对失传的技艺进行了挖掘、总结、提高、发展,使古老的苏绣艺术重放异彩。中国苏绣博物馆也于1986年建成。实践团成员赵瑛德感慨:“苏绣的巧夺天工着实让人惊叹,我们更对苏绣文化的传承感到自豪。”

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矿业工程学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和信息与控制学院6名同学组成的历史回音 技艺非遗实践团队在浙江省绍兴市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实践。他们参观考察了传统砖瓦的制作技艺,竹刻(雕)以及绍兴纸扇制作技艺和绍兴画蛋等非遗文化,参加手工技艺体验课,寻访了最年轻的越窑青瓷传承人、顾氏越窑青瓷研究所创始人顾少波,并就如何将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结合进行了讨论。

此外,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榫卯文化实践团前往宁波慈溪徐福红木博物馆探寻榫卯结构工艺;安全工程学院传承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陕西,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贵文物,切身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校团委 综合学院新闻组稿摄影:宣传部 设计学院 环测学院 公管学院 国际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