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相关工作得到媒体关注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2711

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李爽教授

  

近期,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得到多家媒体关注。

中国教育电视台3月9日就多地下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等级直播采访中心负责人李爽教授,近日,又就防控境外病例输入进行直播连线采访。在采访中,李爽表示,防止境外病例输入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使用医疗费支付政策等措施,还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工作:一是对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可作为失信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如引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的严重后果,还应追究法律责任。二是加强出入境防控,坚持关口前移,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高风险国家的入境人员,依法严格落实入关筛查检测、居家观察、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管控, 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对于入境飞机上的人员情况也要有大数据支撑,在登机前要有详细数据。三是对于已经入境的人员,如果出现疑似病例,应依托大数据技术,全面摸排其行程信息,追寻密切接触者,并进行第一时间的医学隔离观察,实现量化、细化闭环管理。四是对于重点疫情国回国人员,建议一律集中隔离14天,并通过街道和小区网格化予以落实。社区居民应配合街道和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现有归国人员,社区应及时予以登记并上报。对于疫情严重国家,必要时应适当减少或暂停往返该国的航班。通过全方位的风险管控,才能够有效控制输入性风险。

同时,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还发挥科研优势,由许士春教授和贺超副教授带组开展了对煤矿企业生产经营的调查,针对煤矿企业反映的相关复工复产问题,研究中心提出了针对突发应急事件的措施,并从风险辨识和预案制定两方面辅导煤矿企业针对新冠肺炎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研究中心一直与兖矿集团、安钢集团、阳煤集团等企业保持电话和视频的随时联系,针对疫情防控方案制定过程中的难落地问题进行解答,并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

在指导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研究中心李爽教授、曹庆仁教授、许正权副教授等组成专门研究团队,与应急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积极合作,深入研究构建行业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帮助行业树立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与危机的意识,提升煤炭行业应对公共安全与危机事件的治理能力。相关工作先后被《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大同晚报》、《当代矿工》、中国煤炭学会公众号等媒体报道。

此前,我校教师积极为疫情防控提供建议,多名教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能源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江苏地方媒体等专访,就做好公共安全、共抗疫情、推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等提供专家建议。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