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控学院李雷达教授团队在视觉质量评价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1998

近日,我校信控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祝汉城与导师李雷达教授,以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单位的合作者在视觉质量评价方面取得进展。成果形成题为“Personality-assisted Multi-task Learning for Generic and Personalized Image Aesthetics Assessment”的学术论文。

论文报道了基于性格辅助的多任务深度学习解决图像美学评价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深入分析了用户性格特征与图像审美评估之间的关联,首次把用户的性格特征应用于辅助大众化和个性化的图像美学评价问题上。论文中提出的方法包括两个阶段:一是利用美学数据和性格数据同时对权重共享的多任务的深度学习孪生网络进行训练,构建出图像美学分布预测模型和偏好图像的性格特征预测模型;二是在已构建的多任务深度模型基础上,利用用户的个性化美学数据对任务间的融合网络进行训练,构建个性化的图像美学评价模型。基于国际通用的数据库验证,论文中所提出方法的性能明显优于现有的国际主流算法(包括Google公司提出的算法)。该方法对探究用户主观特征对其个性化图像美学评价的影响作用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科学意义,可用于个性化推荐系统的设计。

论文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在线发表。祝汉城同学于2017年9月开始攻读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情感计算、个性化图像美学评价和深度学习,主持江苏省科研创新计划项目一项,获得2018-2019学年度中国矿业大学创新优秀博士奖学金。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李鸣轩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