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曹景沛教授团队在生物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1-27浏览次数:1377

HZSM-5改性及其催化反应示意图与期刊封面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曹景沛教授团队在在生物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形成题为“In Situ Upgrading of Cellulose Pyrolysis Volatiles Using Hydrofluorinated and Platinum-Loaded HZSM-5 for High Selectivity Production of Light Aromatics”的论文

生物质作为地球上唯一的可再生有机质资源,被认为是化石资源最具潜力的替代品,利用生物质替代化石燃料来生产芳烃绿色可持续发展技术。本研究对HZSM-5酸性位与孔道结构进行改性,引入高活性金属位,进而制备可将生物质挥发分选择性转化为轻质芳烃的高活性双功能催化剂,揭示了轻质芳烃产率和选择性与催化剂结构的构效关系,为催化剂特性的调控与生物质的催化转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论文发表在国际化工杂志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并被选为封面论文。化工学院曹景沛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化学工艺2017届硕士研究生王敬贤(日本九州大学博士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7YFE0124200)、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21676292,219783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培育项目(U1710103)、江苏省青蓝工程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的支持。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丁可可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