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牵头承担的973计划项目“深部危险煤层无人采掘装备关键基础研究”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2575

验收答辩现场


近期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8年结题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葛世荣教授承担的“深部危险煤层无人采掘装备关键基础研究”项目验收结果良好,财务验收结果通过。

该项目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围绕深部煤层机械-煤岩作用机理及自适应调控、无人采掘装备可靠高效动力自适应传控方法和无人采掘装备状态在线精准测控原理及方法三个关键科学问题,系统研究了深部煤层自适应高效截割原理、深部围岩支护原理及自适应支护设备创成方法、无人采掘装备动力传递部件渐变可靠性设计理论、重载突变工况的高效动力传递原理及自适应控制方法、煤岩性状在线识别与采掘状态感知原理、机器人化综掘装备自主导控原理的关键基础问题,全面完成了预定研究任务。

该项目提出煤岩截割载荷计算模型和载荷谱模拟方法,提出截割机具优化设计方法和裂化切割一体化高效采煤新工艺及新装备;建立综采工作面围岩-支护系统耦合动力学模型和支架群组自适应调控方法;提出采掘装备渐变可靠性增强设计理论,发现材料梯度强化“碳洋葱”机制并研发出自强化耐磨新材料;建立机电传动系统动载自适应抑制方法,提出齿轮全齿面拓扑修形技术;首次研究太赫兹和超声波合成孔径的煤岩识别方法;提出采掘机械自主精准定位方法,研发成功机器人化采掘机械自动驾驶技术,为实现深部危险煤层无人化开采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表论文360篇,其中SCI收录194篇;出版专著8部;申请专利128项,授权50项,获软件著作权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新闻来源:科研院 刘辉 机电学院 王世博摄影:科研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