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教师在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上发表关于高强塑钛合金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3461

高强塑Ti-18Zr-13Mo钛合金力学性能及多孪晶共存的变形机理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教师张金勇博士以第一作者、中国矿业大学第一单位在国际期刊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IF=6.16)上发表题为“Strong and ductile beta Ti–18Zr–13Mo alloy with multimodal twinning”的论文(DOI:http://dx.doi.org/10.1080/21663831.2019.1595763)。

钛合金具有低密度、高比强、耐腐蚀好、无磁、生物相容性好等优异的综合性能,在航空航天、汽车、石油化工、医疗器械等众多国民经济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尽管当前常用的结构钛合金具有较高的强度,然而与不锈钢或Co-Cr合金相比,传统的钛合金具有一些不足之处诸如有限的延展性、差的加工硬化能力或抗损伤性等。因此,开发和设计具有高强、高塑性和良好的加工硬化行为的新一代钛合金是一项具有较高工程意义的工作,也是科研人员长期追求的目标。

张金勇博士和合作者法国PSL Research University大学 Frédéric Prima,Fan Sun教授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Ju Li教授共同开发出具有高强(屈服强度≈800MPa,抗拉强度≈ 1.1 GPa)、高塑性(延伸率>20%)和良好加工硬化行为的Ti-18Zr-13Mo钛合金。其优异的性能由于合金在变形过程中多重变形机制,通过原位EBSD和TEM技术对变形组织研究,发现该合金的变形产物是由{332}<113>twinning、{112}<111>twinning、{5 8 11}<135> twinning和位错滑移等共同组成。更值得一提是{5 8 11}<135> twinning(存在于BCC结构的Fe-Ni等合金中)是首次在钛合金中发现。

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是金属材料领域top期刊(中科院1区),该期刊每年发稿量约70余篇,这是张金勇博士第二次在该期刊发表文章。其论文主要发表在Acta Materialia, Scripta Materialia,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等期刊,单篇论文最高引用140余次。


新闻来源:材料学院 冯培忠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