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2311

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年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主持会议

卞正富副校长致辞

实验室主任王德明教授作工作报告


3月30日上午,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副主任王德明教授以及6名实验室学术委员出席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安全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团队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和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曲颂主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

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作简短致辞。与会人员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王德明教授代表实验室所作的“2018年度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设想”并进行了研讨交流。袁亮院士以及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分别作了发言,大家结合2018年教育部实验室评估情况和当前形势,对实验室下一步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工作,认为实验室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袁亮院士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一是实验室务必要总结好“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结合国家和新时代的重大安全需求,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前沿方向的基础研究,落实好陈宝生部长提出的紧紧盯住人不放、紧紧盯住煤不放、紧紧盯住前沿不放、紧紧盯住特色不放、紧紧盯住质量不放、紧紧盯住服务不放,凝练学科方向,提升科技创新和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保持矿业安全特色,向能源资源为主的工业安全及生态安全、大数据与智慧安全进行拓展,进一步提升实验室高效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合度。二是实验室发展务必与“双一流”学科建设结合,注重学科交叉,加强科技创新和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要扩大开放课题力度,同时拓宽人才引进思路,以“国家重大项目”为纽带,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形成支撑学科和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建立健全有效的人才合理流动与培养机制,在领军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三是实验室要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学习借鉴国外好的做法,避免形式主义,回归真正的学术交流,加强国际项目合作,注重平台整合升级,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学术委员会对申请的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进行了评审,同意对“矿用高精度光纤热线风速传感器研发”等6项课题予以资助。

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学校将以庆祝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0周年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搭建行业相关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盟,尽快整合校内相关资源,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已有的科研平台。

新闻来源: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吴冬梅摄影:煤矿瓦斯与火灾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