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统战成员科研能力提升沙龙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1415

我校举办统战成员科研能力提升沙龙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朱真才教授作报告

安全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林柏泉教授作报告

环测学院院长、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张绍良教授作报告

近日,党委统战部、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在行健楼C604会议室共同举办统战成员科研能力提升沙龙。活动邀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朱真才教授,安全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林柏泉教授,环测学院院长、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张绍良教授作报告,活动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刘静丽主持。

朱真才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改革”的报告。他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背景,改革的目标、原则和主要任务,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优化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布局,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等方面解读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情况,介绍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项目体系构成情况。他还就如何写好项目申报书提出了几点建议:以科技计划项目申请为指南;结合国家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研究内容及其技术方案力求创新;以高水平论文与发明专利为申报基础;文本做到图文并茂、重点突出。

林柏泉教授作了题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之探讨”的报告。他以安全学院为例,分享了安全学科发展历程情况、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取得成绩情况。他还分享了自己坚持7年不放弃,艰辛获得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再到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的科研历练过程。他认为做好科研要把握宏观,克服盲目,增强自主性;要多思索,避免被时髦及具体工作赶着走;学科交叉研究是开阔视野、拓宽科研路子最好的办法。谈及科研技巧,他总结为两点:勤奋和坚持——要勤阅读、勤思考、勤动手、勤总结;只要肯下功夫,钻一门学问,经过长期的努力,一定会熟练掌握它的奥秘,进而应用自如。

张绍良教授作了题为“来到中国矿大,当心学术陷阱”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先后在低碳能源研究院和环测学院工作的经历,分析了很多归国留学教师发展不畅的问题,主要有矿大新环境的适应问题、国内科研和大学教学体制适应问题、从实验室到社会的跨越能力问题、从博士生到教师角色转化的问题、不能主动调整自己研究方向的问题等。他对归国留学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了解矿大、喜爱矿大、融入矿大;不要把自己当客人,自己当主人;自己的方向和矿大优势结合起来;利用好国外的资源;经常参加学术会议;协调分配好时间和精力;不忘初心,不自甘平庸。

此次沙龙活动是“不忘初心增才智,双岗建功展风采”统战骨干成员培训班“科研能力素质提升”专题,旨在为中青年教师搭建了解政策、掌握方法、提高能力的平台,为大家提升科研能力,做好科研工作提供帮助。


新闻来源:党委统战部 王虎摄影:党委统战部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