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满潮院士来校作题为“新时期科学研究——从‘道’做起”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2276

何满潮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矿业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何满潮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新时期科学研究——从‘道’做起”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人才办公室主任周福宝主持。

何满潮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着眼了新时代40年、展望了未来科技强国40年,对中国科学研究中的“道”“器”“术”之间的辩证关系作了阐释,指出新时期科学研究要从“道”做起,解读了科技创新对国家、民族和政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应用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和“道”之价值模型论证了“道”的价值,得出了新时期剩余价值学说的重要推论。他讲述了自己在矿业之“道”的传承和发展,详细介绍了他在小变形到大变形、自然能源反季节循环利用、深井热害到新能源、矿井巷道可自动形成、瓦斯灾害变新能源等方向的科学探索和实践。交流环节,针对老师和同学提出的如何正确处理导师与研究生关系、如何高效处理横向与纵向科研项目关系等问题,何院士进行了详细解答。

来校期间,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与何院士就矿大“双一流”建设、矿业学科强本拓新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报告会由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矿业工程学院共同承办,270余名教师、学生参加报告会。


新闻来源: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红岗摄影: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