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顾大庆教授来校开展设计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748

“从绘画到建筑”讲座现场

顾大庆教授给老师们培训

顾大庆教授结合具体模型讲解

顾大庆教授作讲座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建筑与设计学院立足建筑学、环境设计、工业设计等专业设计类课程的教学实际,于近日邀请香港中文大学顾大庆教授到学院开展设计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本次培训是学校教务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之一,得到了教务部的大力支持。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副院长孙良,建筑系、环艺系及工业设计系设计基础课程教师共4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活动包括教学情况汇报、设计基础课教师模型制作与空间透视表现、座谈交流、以及学术讲座等多个环节。首先,建筑系主任张明皓、环境设计系主任丁昶与工业设计系主任曾栋分别介绍了建筑学、环境设计与工业设计专业的整体教学框架与目前存在的问题。此后,顾大庆教授有针对性地组织了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学院全体设计基础课教师共同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的题目为“在规定时间内用给定的材料完成一个亭子模型,并以模型为对象绘制空间透视图”。在培训过程中,设计学院全体参训的设计基础课教师态度认真、积极努力按照要求完成了相应的模型及制图要求。顾大庆教授对教师们所完成的模型与透视图进行集中点评,并对模型的形式语言、透视图的表达提出建议。

培训结束后,他以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专业为例,从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设计基础课程教学等方面对建筑学、环境设计及工业设计基础课程的框架思路、课程载体、教学方法提出了诸多建议,包括训练学生如何认知空间、统一形式语言、模型与图纸专业基本功、合理运用计算机软件制图等。最后,在讨论与交流环节,顾大庆教授还对教师们在教学中存在的疑问与困惑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在“从绘画到建筑”讲座中,顾大庆教授从立体主义到纯粹主义、抽象绘画、空间组织策略、分析建筑案例四个方面展开,讲座思路体现了提出假设、提炼理论、形成教学方法的研究过程。顾大庆教授说明了现代绘画与建筑设计的密切关系,他首先阐释了现代绘画与建筑设计中透明与图底关系,并讲述了绘画中深度空间到平面空间的表达与图底关系的平衡。顾大庆教授强调:“要素为图,空间为底”,进而讲解了由绘画产生的五种到落实建筑的六种空间组织方式。接着,顾大庆教授结合具体案例针对理论进行了解读。讲座尾声,参加讲座的学生就自己困惑之处向顾大庆教授请教,顾大庆教授悉心幽默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曹政摄影:王思晗 曹政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