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团队引领全国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2629

914日,我校作为主要起草人的山东《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DB37/T 3417-2018)正式发布。该标准是全国煤炭系统第一个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地方标准,也是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双重预防机制研究在全国推广应用的标准性成果之一。

此外,该团队研发的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先后与全国300余家煤矿、集团公司、政府监管部门合作推广应用,为合作煤矿通过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验收提供坚实的保障,确保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达标,也为相关单位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5年底,国家提出双重预防机制后,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与兖矿集团紧密合作,初步探索出了一整套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方法,并开发了具有兖矿特色的局矿一体化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果。2017年,该团队负责人李爽教授受邀为山东煤矿安监局提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理论研究、咨询培训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服务,相关工作受到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充分肯定。20183月份,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李爽教授团队与山东煤矿安监局、兖矿集团在深入总结全省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了地方标准的起草工作。李爽教授作为首席咨询专家,团队成员全程参与了标准的制定过程,而且负责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标准的起草、修改和定稿工作。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贺超摄影:管理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