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走进中国矿大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1080

3月20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扬剧《史可法——不破之城》中国矿业大学专场演出在科学馆举行,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震耳的鼓声拉开了《史可法——不破之城》的大幕,舞台上战马嘶鸣、战火连绵,一个兵荒马乱的时代在台上徐徐展开。本剧由“梅花奖”获得者、“扬剧王子”李政成领衔,张卓南、孙爱民、王海等联袂主演,演绎了史可法镇守扬州七日,面对生死刀斧,肝胆慷慨、正气凛然,与扬州军民一起,抗击清兵的精彩故事,展现了民族英豪的气节。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故事精炼,剧情跌宕,传统精彩的唱腔,华丽的服装、舞美,展示了地方艺术的个性与特色,深深吸引了观众,科学馆里不时传出雷鸣般的掌声。演出过程中,那些从没有接触过扬剧艺术的师生们被生动的剧情、壮烈的场面所打动,被优美的唱腔、精湛的表演所感染。

扬剧《史可法——不破之城》剧情为:公元1645年,清兵南下,欲取江南,时任南明兵部尚书的史可法镇守扬州,在诸镇不救、朝廷不援的绝境下,以三千将士对阵十万清军。清军主帅多铎屡屡劝降,史可法秉怀忠义,誓死不屈。兵力悬殊,扬州守城,七日而破。面对生死存亡,史可法与扬州军民一起,铸就了中华民族精神气节的“不破之城”。

据悉,扬剧《史可法——不破之城》是扬州市扬剧研究所两年多精心打磨而成的戏曲精品力作,先后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殊荣。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是省委宣传部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推进我省“戏曲进校园”的一项重大工作。

21日上午,剧组创作人员、主演人员参观了矿大南湖校区,与校广播剧社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陈东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