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邀参加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2-17浏览次数:3477


12月16日,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东丽举行。40多位高校负责人共聚一堂,分四个主题展开专题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我校党委书记刘波应邀参加活动,在第四主论坛与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等嘉宾共话“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接受人民网、《光明日报》专访,就教育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论坛上,刘波书记认为,高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要以贡献求支持、以作为求发展,在共识的基础上寻找可行的路径,真正使高校的科学技术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除了技术、人才的支撑,良好的用人机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介绍了徐州市从“一城煤灰半城土”的工业城市转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城市华丽转身相关情况,讲解了学校如何围绕包括潘安湖在内的徐州采煤塌陷地治理,通过良好的用人机制实现高校技术有效快速促进城市发展的目的。

她表示,高校要制定更加科学的人才导向评价机制,要加强教师的分类管理,要倡导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管理的多样化、多元化发展。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但作为创新型国家的驱动,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也同样重要,今后在制度体制机制,特别是人才的导向和评价等方面需要有所突破。

接受专访时,刘波书记讲述了对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中“中国特色”的理解。她表示,这里的“中国特色”应该有三个基本的内涵: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倡导服务国家战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她认为,任何一个人都离不开集体,离不开时代,要从传统文化里汲取古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更要与新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跟当下每一个人的生命体验、生活体验和未来的规划挂起钩来,实现精神引领及有机的转换。

她介绍了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思考。她说,对学生的价值塑造、知识结构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方面,应该有很鲜明的价值导向。要引导学生真正地肩负起时代使命,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要以学科为平台统领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注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地方进步。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校的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两个一流学科作为学科高峰,要起到带动和牵引作用。

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大型年度教育论坛,2014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全国性品牌活动。本届论坛下设“加快‘双一流’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加快转变高校发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个主论坛。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中央候补委员、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人民日报天津分社社长胡果,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尚斌义,天津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芸,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璟等出席论坛。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代表高校发言。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发布了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2017年度排行榜,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发布人民网奖学金的获奖名单,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所有参会高校宣读“人民网•大学校长东丽湖宣言”。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刘尊旭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